2018山大日记:泰山学者、化学院教授 贾春江

发布时间:2018/03/14 08:23:15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气温飙升,虽然刚刚步入春天,却有了初夏的感觉。天气转暖、阳光明媚,济南的空气质量也给力,我也觉得更有干劲了。早饭过后,我从洪家楼校区步行到中心校区,路程不是很远,正好锻炼加休闲。一路走,一路也可以想点事情。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步行,我赶到化学楼,身体微汗,精神头却上来了。我先看了看实验室各种催化反应器的运行情况,安全始终是重要的事情。看到一切运转如常,这才放心着手工作。在来学校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着最近的一个新颖的催化剂体系的机理问题,恰好合作者发来了完整的理论模拟的结果。查看数据后,我抓紧联系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另一位合作者,把理论模拟结果告知他,然后讨论在他那边的大科学装置上获取的实验数据。一番长时间对话过后,结果让人欣慰和高兴——理论模拟基于实验结果,同时又很好地解释了实验数据。在我所从事的稀土催化材料方向的研究工作中,这是第一次获得实验和理论模拟很好吻合,下一步就是思考如何系统整理这些数据了,可以小兴奋一下。
  刚结束这边的讨论,我突然想到昨天交代研究生的一个实验,赶紧电话询问结果,感觉电话里说不透彻,干脆直接去位于另外一栋楼的测试中心原位表征实验室现场看光谱实验结果,顺便直接和研究生讨论下一步的方案。经过不断地翻查实原始实验数据和询问,我似乎找到了一些线索,于是又设计了更多的验证实验方案。看着干净整洁、工作状态良好的仪器装备,我的心里有不少感慨:2012年我从德国回到母校时,心里一直在打鼓,什么时候能够有条件做深入的机理研究工作?什么时候能够建立原位表征实验手段?那时感觉实现这个愿望真是遥远。现在,原位表征平台早已完成阶段性建设,并且还在完善。基于这个平台,也对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索。感谢各方面的支持和学生们的努力,我们的工作终于走上了正轨。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天就黑了。我准备步行回家,其他没有完成的事情,只能等晚饭后回来后处理了。


【作者:化学院 教授 贾春江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