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长江学者、经济研究院院长 黄少安

发布时间:2018/04/10 08:58:15   点击:  

4月9日 星期一 晴
  看天气信息,今天最高温度又到了27摄氏度,早晨也有16摄氏度。济南的这个时节很特别,总是在春天与冬天之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折返跑。
  早晨去办公室,我走西边的梧桐大道,一直感受到强烈的、春天的气息:初长的嫩芽和盛开的花,学生们洋溢的青春、赶课的匆匆脚步、边走边吃的鸡蛋饼,尤其是一些已经穿上裙子的姑娘。在南方多水的地方,应该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山大,最先感知春天的该数这些姑娘们了。
  一路走过,几乎到处都有鸟在飞、在叫,到了著名的小树林,鸟更多了,种类和数量都多,有些我叫得出鸟名,有些常见却不知道是什么鸟。在林子里活动或走过时,偶尔会“中彩”,鸟屎从高树上掉下来,砸在身上。今天早晨有一只小鸟给我印象最深,它在正喷灌的水管边冲洗自己的羽毛,看来是一只讲卫生的北方小小鸟。
  真是自然、惬意!
  中午回家,我走得比较快,但是到了大成广场时慢了下来。人工喷水的广场今天刚好喷水,吸引了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这也算是国立大学带给周围民众的一个好处,经济学管这叫做“正外部性”。因为水很浅,几乎没有危险,所以不少孩子像青蛙或小乌龟似的,趴在水池边嬉水玩耍。很有趣!
  下午我跟一批研究生讨论其学位论文的最终定稿。学位论文总体质量比较高,这是平时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到这个时候,导师对论文的审查,更多的是规范性、技术技巧性方面的。多数学生的共同毛病是:目录写得过于详细而死板,而正文中的内容却不多;文字表达啰嗦而不准确——中学语文没学好。偶尔会再抽看一些全文。今天又看了一篇《中国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公平与效率研究》。是一个很好的选题,但是数据不好找。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标是希望通过自我积累、公家补贴、百姓互助,帮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子。它是一种具有金融互助性质的保障性住房制度。该研究生就是研究中国现行的这一制度是否公平、是否有效运转,是互助还是买不起房子的人帮助了买得起房子的人。这需要了解现实、讲道理、用数据说话。论文做得还算可以,我稍微表扬了一下。
  晚饭后,我到校园里散散步,进南大门后,走右边的大道,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大显示出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社会关怀!我慢慢走在几条东西向的小路上,每一条路都以山东历史上的文化圣人命名。古代山东的文化名人、圣人甚多,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地方,仅仅称“子”的就一长串名字,可谓“子海”,在山大走一走,仿佛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海洋”里游一游。
  当然,这些“子”中影响最深远的,是至圣先师孔子。儒家学派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主要的代表,孔子是儒学的创始人,无疑是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我特别庆幸我的办公室在邵逸夫科学馆,因为科学馆前面的路叫至圣路,楼前有数米高的孔子塑像,让我几乎每天都能从办公室窗口望“孔子”项背,也可以经常去塑像前沉思和表达敬畏。
  今天又不由自主地走到了塑像前,想孔子的伟大,想山东的儒学。孔子是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大教育家,也是积极入世者和实践者,他想做官,也做过官,还是清官。孔子名言之一就是“学而优则仕”,对后世中国人、尤其山东人影响甚大。我认为,在孔子时代和整个中国古代,“学而优则仕”是合理的、科学的,作为一个主要靠人治的社会,当官治国当然必须是那些学问好、品德好、能力强的精英,所以,通过科举考试选拔官员具有较大合理性。当然,学问好只是当官的必要条件,学问好的不一定都得去当官,也不一定就能当好官,孔子自己的为官经历似乎能说明这一点。到了现代,也有少数人违背了孔子的思想和主张,有的人“学而劣则仕”,有的人“官而大则学位高”“官大学问大”……眼前的“孔子”若知道这些,不知该做何感想。
  山东众多学府和研究机构都很重视传统文化学科——文、史、哲,尤其是儒学,是山东倾财、倾人、倾情的“三倾”学科,以突显山东的特色。作为孔孟之乡,这种现象很自然,至于利弊,取决于对传统文化的科学理解和研究者的价值取向。
  正思考着,几只猫从右边小竹林慢悠悠地走来,在孔子塑像边停了下来,好像也要聆听孔子讲学似的。不要小看了山大的猫,传说居然与学生一起在教室认真听课,学生们也经常喂养它们。我觉得,这些猫也许听过儒学的课,显得很有修养,与人接近时淡定、有礼貌,可谓“儒猫”。如果听计算机的课,是否猫脑堪比电脑、成为更能抓老鼠的“机器猫”?


【作者:经济研究院 院长 黄少安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祖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