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文学院教授 胡友峰

发布时间:2018/04/26 08:24:46   点击:  

4月25日 星期三 晴
  像往常一样,我今天早上5:30起床。拉开窗帘看到外面晴空万里,心情顿时清爽起来,前段时间济南阴雨连绵了好几天,弄得心情也抑郁了几天,看到蔚蓝的天空,萦绕在心中多日的郁闷也一扫而去。吃过早饭已经到7点半,送女儿上学。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我匆匆忙忙赶到学校,参加山东大学人才工作会议。到达会场刚好8点,为会议服务的老师们早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了。签名报到之后,我和人才办原来的主任曲明军老师,还有人才办的李岩老师交流了一下近期的工作思想状况,会议就开始了。
  上午我现场聆听了韩圣浩副校长的山东大学人才工作报告、六位老师的发言、樊丽明校长的主题报告,很振奋。山东大学正处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人才问题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学校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确立“1+N”的人才发展战略,对于学校破解人才引育难题至关重要。
  下午我参加了人文学部的小组讨论,小组讨论氛围热烈,王学典教授把这次会议比喻为山东大学历史发展上的“戊戌变法”,认为会议将在山东大学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确实如此,山东大学出台的杰出人才计划,打通了校内和校外之间的鸿沟,使得各类人才都能在体系中找到自己合理的位置,避免了人才评价“一刀切”的局面,为激励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政策保障。郭新立书记的总结发言让人感到震撼,他说我们面对的人才工作难题都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中找到解决方案,对待人才要有“初恋般的生死挚爱”,这确实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去了。我作为引进的青年人才,来到山大工作以来,遇到各种难题,从小孩读书到家属工作解决,曲明军老师、李岩老师,刚担任人事部部长的吴臻老师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文学院原院长郑春教授、现在的杜泽逊院长和张帅书记,在我工作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都伸出援助之手,这一切都让我永远铭记在心。所以郭书记说到在“放、管、服”之外加一个“暖”字,并将之作为贯穿“放、管、服”始终的一个字时,我认为这对于引进人才非常重要,我对此真的是感同身受。
  作为山大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引进人才,我真切地感受到情感留人和事业留人的重要性。老实说,山东大学的待遇和南方高校相比,差距还是有的,但是山东大学的事业平台,各位领导同事的“暖”意让我愿意在这里生根发芽。
  想起当初刚来山东大学工作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我与山大文学院的情缘》,在这篇文章的结尾我写道:“山大,在115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可能只是在你尘封岁月的档案中留下一个名字的匆匆过客,但是您却承载了我青春时代的梦想与光荣。作为山东大学文学院的一名青年教授,我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唯有继续努力,方能不改初心,不忘使命。”从一名文学院学生成为文学院引进的一名高层次人才,这种角色的转变让我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参加完今天的人才大会,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只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芳华!


【作者:文学院 教授 胡友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