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儒学院教授 翟奎凤

发布时间:2018/04/26 08:47:27   点击:  

4月26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天人讲堂迎来了第100场学术讲座,来自清华大学的黄裕生教授以“华夏文化的本原性及其普遍主义精神”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从西方哲学和世界文明的视野对孔子思想的精髓及其伟大性作了深刻揭示,认为其本原性 、普遍性“将心比心”的仁爱品格是其差等之爱的基础、底线和原则。我在清华哲学系做博士后的时候就喜欢听黄老师的课,与黄老师也颇为投缘。今天晚上听完报告,仍受到很多启发,把黄老师送回宾馆,又跟他聊了好一会。黄老师是仁者,也是智者,他虽研究西方哲学,对孔子儒家哲学也很有感情,并有独特研究,他对山东大学的哲学宗教和儒学研究实力非常肯定,也希望将来清华与山大在这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另一桩近期获益匪浅之事,是昨天的人才工作会议,一整天的会议,议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散会时还觉得意犹未尽。
  学校把人才战略作为综合改革的牛鼻子,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在山大校史上都是空前的。人才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当前各大高校在人才方面的竞争日趋激烈。山大正视不足,找准差距,同时又看到自己的优势和潜力,这次校领导关于人才工作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可谓士气高昂。
  结合我的个人经历,就人才问题也有一些体会。我是2013年底离开吉林大学来到山东大学的,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我离开了长春。转眼间,来到山大已经四年多。我不是山东人,也没在山大读过书,但作为研究儒家哲学的学者,对地处孔孟故乡的山东大学确实有种天然的亲切感和归属感。这些年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儒学的发展,四年多来我深度参与了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工作,在儒学院这个大火炉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感谢王学典院长一手把我引进山大,四年多来王学典院长、巴金文老书记、杜泽逊副院长、黄玉顺副院长、颜炳罡副院长等院领导呵护着我的成长,从他们身上我也学习到很多为学和为人的道理。
  近年来,我先后入选为“青年学者未来计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青年学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山东大学和儒学院,特别是院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和鼓舞激励。儒学院新书记李平生教授在下午的座谈会上说,事业、感情、待遇是人才工作的三要点。我很认同他的看法,事业和良好的工作氛围最重要。就儒学方面的资源和平台而言,山大的儒学院在国内是最好的,在这个大舞台上我们可以充分实现自己的理想,有一帮来自海内外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为儒家文明的传承创新、为中华大道的发扬光大而共同奋斗,可谓乐莫大焉。当然,山大也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通过这次以人才工作为纽带的综合改革,我们相信不论你来自哪里,只要有理想有追求,都可以在齐鲁大地、岱宗海阔之间绽放自我,放飞梦想,走向世界!


【作者:儒学院 教授 翟奎凤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晨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