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尼山学堂新生 朱梦省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8:46   点击:  

5月16日 星期三 雨
  我高中时是一个文艺的理科生,既向往漫卷诗书的清逸,又在理科竞赛中有所斩获。高考录取时听从家长建议,专业第一志愿填报了机械工程,但内心犹有挣扎。经过大一上学期的深入了解,我发现理工科的学习研究并不适合我,内心对人文的渴望日渐强烈。下学期伊始,无意得知尼山学堂招生的消息,便萌生了转入尼山学堂的念头。
  最初,我对尼山学堂有足够的了解,但对尼山学堂的考试内容一无所知,只好询问前几期的学长学姐。六期的程一学长和我相似,都是从理工科考入尼山的,在他的帮助下我不再妄自菲薄,原本以为高高在上的尼山也变得平易近人,不停向我招手。
  我的考前准备并不充分,因为有学院的学习任务要完成,两者又几乎不相干。五一假期,我才临阵磨枪。尼山考试题都是繁体,我利用已有的文字功底可以认识大半,辅之以背记常用字对照表,问题迎刃而解。占分值最大的句读部分,我也只是把往年读本通读一遍,把握停顿。其他的完全无练习,有赖底子不薄,笔试并不吃力。这可以说是一场豪赌,我的成功也不乏偶然。面试更是轻装上阵,有问必答、有一说一,完全背水一战的决绝。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仿佛心一直留在了考场。
  等待录取的时光是漫长的,直到一起考试的录取结果都尘埃落定时,我才从学长那里知道我通过了,还是前十名。原来我手机停机了,录取电话没有打通。对于结果,我不敢说“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倒颇得当。
  追梦的路从来不是坦途,我也迷茫过、质疑过、气馁过。感谢我的同学王捷,优秀的他不停给我支持,给我鞭策。如同《无问西东》中陈楚生饰演的吴岭澜,我也在大一将尽之际摆脱盲从,重拾本心。
  新征程的开始不意味着和从前一刀两断,虽然我今后以挚爱的国学研究为主,但理工科带给我的特质不会消失。我还会强化通识学习,秉承“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
  将要和机械学院道别,今后与同学相聚会越发难得,但一起同过窗的日子,不会褪色、不会遗忘。同时很荣幸加入闻名遐迩的尼山学堂,我希望可以代表尼山七期,庄严地喊出:“今日我以尼山为荣,明日尼山以我为傲”的宣言。
  最后,希望我这个鲜明的例子,可以给在逐梦路上的山大菁菁学子一点启发。让迷茫者不再彷徨,树立鸿鹄之志,砥砺奋进。
  愿每个起床时的梦想都能在入睡前实现,愿每个你都可以变成想要的模样。


【作者:尼山学堂 2017级 朱梦省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霄霄 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