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合力救助昏迷学生者 张凯丽

发布时间:2018/06/10 11:15:45   点击:  

6月10日 星期日 雨
  今天是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在山东大学口腔医院考试基地开考的第一天,作为本次考试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早上6点就来到自己所负责的考场开始准备考务工作。刚忙碌没一会儿,就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陈鑫打来的电话,从电话中了解到,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昏迷在趵突泉校区南门口的公交车站,并且磕伤了头部,目前不知道原因。恰好经过此地的陈鑫老师、药学院几名学生以及几位路人发现了她,在进行紧急救助的同时拨打了120,救护车正在赶来。挂电话后,我立刻向考试基地考务工作负责人汇报了这个情况,做好交接工作后,迅速赶往对面的齐鲁医院。
  在我到达急诊科的同时,救护车也到了。我帮助急救人员将这位女生从救护车上抬了下来,因今天下雨,只见她身上都是水,全身都湿透了,长长的头发遮住了脸庞,后脑勺上有明显的血迹,我拨开她的头发,才认出了她。到急诊后,她缓缓醒了过来,我看她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冻得瑟瑟发抖,我赶紧和两个学生一块给她换了干净衣服。而她此时突然出现了呕吐的迹象,我们意识到她可能有颅脑损伤,赶紧给她挂号进入诊室急救。
  由于参加考务工作均是轻装上阵,而且时间较为仓促,我身上并没有携带现金及银行卡,一位正在排队的好心阿姨帮付了挂号费。与此同时,了解情况后的口腔医院的考务人员自发地将随身携带的现金都贡献了出来,在我们的团委书记石海英老师安排下,把她送到了急诊进行治疗。一系列检查发现这位学生脑内有血管瘤破裂出血,后脑勺大范围的头皮撕裂,如果送晚了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直到必要的检查及治疗完毕,她安静地躺在了监护室的病床上做好监测打上点滴,我才长舒了一口气。
  直到这时,我才想起来还那位好心阿姨的挂号费,可是人已不见了踪影,询问了一圈,也不知叫救护车的费用是哪位热心人士帮忙支付的。
  回想一下,这次有惊无险的急救简直就是大家齐心合力创造的奇迹。多亏了陈鑫老师、药学院几名学生和好心的路人帮忙拨打120,多亏了学校的保安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指引救护车在最短的时间内护送患者到达医院,多亏了那位帮忙支付挂号费的好心阿姨,多亏了口腔医院的考务人员们凑出现金,多亏了专门赶来帮忙的学生,多亏了齐鲁医院急诊大夫的专业技术,她才得到了最及时最有效的救助。
  经过这个事情,整整一天,我的心中都涌动着暖暖的爱意。纵然疾病无情,但人间有爱。在突发情况面前,纵然我们素不相识,也可以一起携手并进,共渡难关。执业医考务工作还有两天的时间,在事情结束后,我也顺利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岗位上。但我会相信这份暖心会一直伴随着我,指引我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辅导员本职工作。


【作者:口腔医学院 辅导员 张凯丽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