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十四次党代会学生党代表 张金潇

发布时间:2018/06/15 08:29:16   点击:  

6月14日 星期四 晴
  时间就像手中握不住的沙,转眼间距离5月3日的那个下午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那天注定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天。
  5月3日下午,软件学院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上,随着一张张庄严而神圣的选票被递入票箱,我十分荣幸地当选为一名学生党代表。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惊喜与光荣,更有沉甸甸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惊喜过后,留在心底更悠长的是责任与使命。其实,选举的整个过程也是一个党性修养的过程。我不断的思考、总结、反思,提炼过去学习、生活、工作的精华,思考如何更好的在当下、在未来担当起责任。
  正如百年前《山东大学堂章程》中所述:“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支撑我前进的信念概括来讲就是“个人理想与集体理想相结合”。作为软件工程2015级1班的团支书、软件学院学生会秘书长,我期冀是个人的努力与思想能为班内的同学、学生会的同学、实验室的同学等等能起到正面影响的作用,让自己的努力、个人的发展和集体的进步与发展统一起来。我想,这可能也是我能够当选为一名党代表最重要的因素。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讲四有”,这是新时代党员党性的客观要求,而践行“四讲四有”,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学,是为做提供蓝图。当选为学生党代表后,我也更加有意识的多去学习,利用“党建—灯塔在线”“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等在线资源,更深刻地理解山大党史、十九大相关精神,典型人物事迹等等。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专题网站“典型风采”栏目的一篇关于徐艳玲老师的文章,文中叙述了徐老师的家国情怀与学术担当,让我理解到她对于学术的“顶天”与“立地”。因此,老师们于吾辈不仅是解惑授业者,亦是人生的楷模与指向标。
  做,是所学的具体体现。经过近来一段时间的学习与思考,为什么做、怎么做的答案在我心中也更加清晰了——为心而做,走心而做。不需要问做了能得到什么,为了志向与信仰,付诸热血与汗水,带有功利心与杂念的做必然成绩平平。于现阶段而言,就是潜心学好每一门课程,敲好每一段代码,读好每一篇论文,正如这句话所述: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然芳华。乘时代新风,学习、思考、实践,做更好的coder,更好的学生党代表,更好的SDUer,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软件学院 2015级 张金潇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