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机关作风建设研修班学员 柳松

发布时间:2018/07/09 09:16:00   点击:  

7月8日 星期日 阴
  为期两个多月的机关作风建设研修班培训课程已接近尾声,作为重头戏的课程任务——蹲点调研如期而至,周五下午,我自己来到电气学院,就国际事务部作风建设进行访谈。刚开始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很快就被电气学院分管外事的副院长丁磊所感染,80后青年学者,有着旺盛的精力、活跃的思维、丰富的出国经历,他深谙外事工作,对作风建设颇有见地。在跟他以及外籍教师、外事秘书和有出国经历学生的沟通中,我听到了很多关于国际事务部网上因公出国(境)申请系统的期待以及学校机关部门优化流程的好评,也收集到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感觉不虚此行。
  回想两个月来的培训课程,作为口腔医学院的行政人员,真的是收获颇多。从聆听院士专家、学校领导的报告,到赴临沂追寻山大初心之旅,从调查研究方法的专业性指导培训,到深入机关部门、学院蹲点调研。首先是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对自己从事工作有了更为宏观的思考和认识,思考工作的角度也发生了转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已然成为自己首要的思维范式;其次是结识了一群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同事,学到了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独特的工作技巧,当然也在其中经受了深刻的党性锻炼,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强化。同时,我也学到了作风转变的一些实用性的方法,尤其是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得到提升,并学习掌握了一些调查研究的方法和技巧。“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是一朝分娩”,深入调研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调研透彻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就出来了,难怪作风建设首先强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这次作风建设研修班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培训调研过程中有人谈到,服务对象是高层次专家学者的部门作风转变往往走在前面,原因可能是服务者会受到服务对象的影响。而在我看来,作风转变应该不仅仅对机关干部,每个人应该都需要转变作风,转变作风也不单纯是服务,更多的是理念、思想、素质、涵养,转变作风的过程应该是让自己变得更加文明友好、富有内涵的过程,应该把作风建设常态化并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前段时间作为服务人员参加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感受到全校上下团结凝聚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斗的昂扬氛围。我在想,每一名山大人都在兢兢业业、辛勤付出,作为其中一员,我的身份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和普通党员,立足本职、追求卓越,应该成为工作努力的方向,在作风建设上更要在所有的工作中积极奉献付出、努力发光发热。

【作者:口腔医学院 党务秘书 柳松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郭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