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研工部 逄元魁

发布时间:2018/07/09 01:25:04   点击:  

7月9日 星期一 多云
  中国共产党山东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郭新立书记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既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又指明使命、催人奋进。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集中学习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认真传达党代会精神,明确将努力培养中国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的使命担在肩上、牢记心头。在学习报告的过程中,山大风格、有温度、同一个山大、党的建设、发展、人才、担当、创新、服务、国际化等关键词不断涌现,感觉像春雨夏雷,不断触动心灵和激发斗志。特别是山大要做有温度的一流大学,最让我耳目一新,引发了思考。
  在我看来,首先涵育好山大温度。山大温度是内外一致的,更是从内到外的,这就需要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牢牢树立“同一个山大”的意识,发自内心的关注山大、呵护山大、涵养山大。我们的山大既有大楼、更有大师,同样有维护大楼、协助大师的普通师生医务员工。向联系山大、接触山大的每个人或组织传递山大温度,是每一位山大人应担承之责。每一次咨询,每一次接洽,每一位访客,每一次通话,都能第一时间使人感受和体味到厚道热心的山大温度。研究生党员主动提出做校园先锋,承担多个校园报送材料的往返对接发放,让培养单位不出校园,尤其盛夏时节,滚滚热浪中透出山大温度。
  其次,传导好山大温度。山大温度体现了扎根齐鲁大地,做“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大学”的努力方向。《论语》中载子夏言:“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山东大学承继源于齐鲁大地的儒学思想精华,百年积淀深蕴山大智慧,在新时代更要努力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积极助推文化自信,不断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即之也温”。山大研究生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参加乡村儒学活动,言传身教,效果斐然。
  最后,体现好山大温度。山大温度,体现在满怀真心真情投身服务山东。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齐鲁大地是山大的办学根基,服务山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大学真情服务齐鲁大地的发展,更要体现山大温度。没有袖手旁观,不是居高临下,克服眼高手低,而是真正热爱这片土地,真心去服务山东发展,真正体现山大优势,通过宏观微观全面助力,努力发挥品牌效应,推动实施聚创齐鲁,让齐鲁大地成为山大融合发展的热土,让山大成为山东发展的温暖洋流。我们研究生院、研工部每年支持几十支研究生团队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投身服务山东,也是用点点努力为山东发展发热发光。
  山东大学从创立之初就将储天下人才、谋国家富强作为初心,百年弦歌,歌咏壮志。今天站在新起点,担承双一流建设任务,加快内涵式发展,我们的山大更要牢记使命,崇实创新,开创新局面,助力中国梦。每位山大人也要心怀自信,实干有为,做历史眷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近日丁肇中先生访问山东大学,特别提及我校程林教授领导团队的贡献,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保持温度平衡的新方法,设计出兼顾较强传热能力及较大蓄热能力的散热板,解决了阿尔法磁谱仪在国际空间站环境下运行的关键问题。这何尝不是山大温度在太空的灼灼闪光。


【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逄元魁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郭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