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热科学中心校友 李金波

发布时间:2018/07/13 10:18:48   点击:  

7月12日 星期四 晴
  有时候时间真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安排你离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它会安排你再次重逢。2012年3月到5月,2013年1月到2014年11月,这是迄今为止,我人生中非常难忘和自豪的两段时间。因为我的导师程林教授将我送出国门,让我参与世界顶尖的科学实验,进入到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的团队。而正是这一次,也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大师的风采。我的日内瓦之行整整两年,这两年期间我走过了欧洲十几个国家和几十个城市,学习了从物理到数学,从航空航天到传热传质,从暗物质到反物质,认识了大陆的,台湾的,欧洲的,麻省的各个地方的科学家和博士生,可谓收获颇丰。但也有一个很大的遗憾:临别之际,丁教授恰巧来到国内,没能来的及与他告别、交流、合影、留念。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机会再次见到教授,只是在看到回国的师弟师妹们晒出与教授告别的合影时,默默地羡慕,但今天我的遗憾弥补了,再次见到了教授,他亲切地和我握手,和蔼地与我交谈,开心地与我合影。这是让我难忘的一天,感谢崔峥姐叫我回家,也感谢中心的各个老师和同学们。
  2018年7月7日, 我像往常一样回到“中心”的家,等待我的是老师们的关心,是师弟师妹的笑容。站在东配楼门口,和老师们一起静静地等待着丁教授的到来。随着汽车缓缓停下,教授走出来,与我们每个人打招呼,握手,此时此刻,心里除了激动,应该就是兴奋了。
  我被安排坐在教授的身旁,算是整场交流会离教授最近的人,看着教授跟我们聊家常,谈过去,勉励我们进取,自己真的好像置身于AMS POCC 教授的办公室,聆听他的教导。
  当我发言时,说出我多年来在日内瓦最大的遗憾得以弥补时,我的眼眶湿润了,是感谢的泪水,是激动的泪水,也是高兴的泪水。最后教授与我们合影,为我们签名,依依不舍与我们分别,就像我们的长辈向自己的孩子挥手告别。
  丁教授,感谢您记得我们每一个在AMS工作过的人;感谢您这些年给我们的教导和批评,唯愿您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为世界,为人类持续探索,持续发现。


【作者:热工程研究中心 2012级 李金波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