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纳米制造国际学术会议参会者 任冰

发布时间:2018/07/19 10:02:25   点击:  

7月18日 星期三 晴
  前不久,第六届纳米制造国际会议在英国Brunel University举办,我参与的两篇论文被大会接收,我受邀到现场作汇报。在学校研究生院和导师万熠教授的共同资助下,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此次纳米制造的盛会。
  此行我的主要任务是要作两场学术汇报。由于出行前一直被下一篇论文的实验赶着走,没能抽出很多时间来准备PPT,于是只好在飞机上、在宾馆里快马加鞭地补课。到伦敦后倒时差,我在宾馆里一边改PPT,一边拟草稿,一边查专有名词发音,中间实在太困了,眯着眼一边整理思路一边就睡过去了。眯一会儿起来再做,困了再眯一小会……终于完成了。
  第一天会议启动,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不同主题的session。我的汇报排在上午,在我前面的是一个来自日本的学生,发音并不准确但语速很快,我觉得观众听得不是很清楚,于是在提问环节遭到了众多来自场下的“炮轰”,其中有的问题把他问得很窘迫。我在下一个上场,看到这里心里添了几分紧张。好在上了台站在屏幕面前心态就平稳下来,英语不流利我就慢慢讲,发音发准确,语调拿捏好,不祈求有多么花哨的表现,只要讲明白自己做的东西就可以了。在提问环节,老师们有疑问的地方我就给出自己的解释,有批评的地方就承认自己的不足,以后改进。
  第二天下午迎来我的第二场汇报。由于做的是交叉课题,讲完之后很多人表示很感兴趣,有一个德国老师给我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甚至还向我推荐了几天后在德国都柏林举办的生物力学大会,说在那里会有更多的人对我的研究很感兴趣,让我受宠若惊。回答完各提问人的问题后我回到位子上收拾书包,这时又几个人围过来跟我讨论,都是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的学生,我们通过交流也彼此收获了很多灵感。
  在此次学术会议中,我也有一些感悟,首先是阅读文献的重要性,要形成自己的见地,这样在与他人交流时才能聊出实质内容而不至于泛泛而谈。其次是要尽早把科研涉及的所有环节都走一遍,论文、会议、专利、项目、基金等等,有了经历之后跟人交流的时候才能言之有物。此外,英文口语交流的重要性也不容小觑。
  此次国际会议,使我得以一睹众多优秀学者的风采,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感恩,此行中一路遇到的朋友。最后,特别感谢学校对我参加此次学术会议给予资助和支持,让我们能够及早接触国际学术前沿,坚定我们继续科研的决心和努力的方向;更感谢我的导师万熠教授在我出国期间对我学术上的谆谆教导和和日常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将更加努力地投身科研,争取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希望。
 


【作者:机械学院 2016级 任冰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孔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