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实习生 孙思琪

发布时间:2018/07/20 17:31:25   点击:  

7月20日 星期五 晴
    在中国记协实习的第一天,从北京地铁早高峰开始,由公交倒地铁的上班路途中,车厢拥挤却安静,我也从困倦中逐渐清醒。
    位于天坛附近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边显得格外安宁,但走进办公室,却充满着活力和热情。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运转高效。此次实习恰逢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期,我所在的新闻培训中心承担了筹备的主要工作。看着一摞摞筹备的文件和批件,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央机关单位的严谨和专业。每一份批件背后,都是一遍遍的修改过程,我注意到,机关领导在审阅时,连标点符号都会关注到,这种细致和仔细也让我倍感压力,工作上确实容不得半点马虎。
    上午十点半,新闻培训中心主任王同英老师给中心的实习生和指导人员开了个小型见面会,她向我们系统介绍了中国记协的职责属性和业务工作,强调了政治学习、沟通配合、重视程序、保密纪律等工作原则。除此之外,她还详细地询问了我们的食宿情况,叮嘱我们要注意出行安全。
    和想象中的严肃气氛不太一样,中国记协的老师们非常热情,在安排任务时总是耐心地指导我们,在保证工作进展的基础上,尽可能地给我们实践机会。在送批件的时候,老师详细说明了分送给的各个领导,在前往秘书处的路上,我反复默念,生怕有所遗漏。秘书处的老师拿到文件后也再次向我核实信息。虽然每一项工作都非常细致,但工作运转高效,每一个工作岗位上的人各司其职,尽职尽责。
    一天的工作很快就过去,我们离开单位时,仍有工作人员在继续加班,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央机关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也体验到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方式,这使我对机关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计划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通过遴选大学生前往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实习,引导青年学子通过政务观察、业务实践、特色交流等方式,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运转,体会国情社情,坚定理想信念和提升个人才干。今年山东大学共遴选姜振煜、李杭耘、杨国帅、刘胤岐和我分别赴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中科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记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工作无小事,理想在路上。希望我们都能够在这一个月内,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不虚此行。


【作者:新闻学院 2017级 孙思琪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