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校办、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校)支部联学活动参加者 王雅鑫

发布时间:2024/04/07 21:52:04   点击:  

4月7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下午,党委、校长办公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校党支部共同举办了支部联学活动。活动以中国当代作家王蒙创作的短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为学习材料,围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分享读书感想,进行交流发言。我作为党委、校长办公室第一党支部第四小组的成员,为大家作了书目简介并汇报阅读感悟。

《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的创作背景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刚提出的时期,其质朴通俗的写作语言、跃然纸上的人物形象、直指官场弊病的故事情节,仍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小说围绕区委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林震,以处理麻袋厂厂长王清泉官僚主义作风为中心情节展开叙述,塑造了对新中国和革命事业抱着单纯而真诚的信仰的青年人林震、官僚形式主义盛行下“躺平”不作为的王清泉、经验丰富但缺乏主动性和工作热情的刘世吾等典型形象。

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党员同事结合书本内容和自身工作,深入探讨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背后的复杂性、多维性。其中有“成长具有过程性,要沉得住气”“理想主义是时下最为稀缺的”“青年人敢于斗争但不善于斗争”等思想启示;有对“文山会海”“以行政的逻辑僵化地处理问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的批判和自省;也有“优化工作流程”“以信息化手段加速破解服务困境”“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干什么学什么”等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举措。

经过这次支部联学,我结合所负责的文件机要工作,思考了三点体会。

一要对照检视,改进作风。作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要始终树牢服务意识,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划清界限。书中王清泉等干部自以为是、官架十足,为基层生产和干部成长层层设卡,是我们一以贯之坚持斗争的对象。我要将书中描述的负面行径作为警示自己言行举止的重要内容,不断检视整改、加强自省,改进自身工作作风,以服务心态做好文件流转、机要保密等重点工作,向各单位展示机关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要主动作为,担当实干。如果说书中的王清泉是纯粹的“躺平式”干部,那么表面成熟老道,实则见缝插针、顺水推舟的韩常新则是典型的“侧卧式”干部。凡事得过且过、谨小慎微,汇报时文字“雕花”、辞藻华丽,遇事则借故推脱、“以后再说”……工作看似顺风顺水,但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的顽瘴痼疾只会让工作原地徘徊、停滞不前,与重大机遇擦肩而过。年轻干部要主动扛起工作重担,权责一致、主动落实,切忌逃避困难、拈轻怕重,警惕成为办公室“小油条”。

三要协同贯通,破壁出新。有时,工作中的官僚、形式主义问题是沟通不畅、站位不一等产生的误解。某项工作的初衷是好的,但落实和执行时因为方式方法问题,经常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甚至因为沟通不畅导致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这就要求我们主动联系交流,打通“堵点”和“难点”,积极寻求破壁,创新方式方法,用贴心话、热心肠去化解鸿沟和分歧,努力做好机要文件流转过程中的沟通解释协调工作,确保文件精神和领导批示指示及时高效地传达到各单位,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年的蓬勃热情。

本次活动为我们提供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的难得机会,我将以此为契机,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鞭策自己成为实事求是、务实图强、服务周到的机关新青年。


【作者:工作人员 王雅鑫 来自单位:党办校办 责编:谢婷婷 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