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时光音乐节组织者、参加者 李雪静

发布时间:2024/04/08 20:05:10   点击:  

4月8日 星期一 晴

“可那是我年少所手植的第一捧春,千百年后传言早不说某人,是游鱼是飞鸟或是山风……”空灵婉转的歌声,伴着轻轻柔柔的晚风,飘荡在风雨操场的每个角落。昨天,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我和兴隆山校区成百上千名同学一起,在今年7家单位合办的首场时光音乐会中感受着春天和青春的气息。

自2018年留校担任辅导员,我在兴隆山校区已经度过了6个春天。6年来,每年如约盛开的白玉兰,山前绽放的满树樱花,不变的是这里的一草一木,但更多的是变化。特别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相声晚会、才艺新星大赛、青春歌会、冬季长跑、观影交流、笑林大会等各种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山里人”的文化生活。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创建了“学在山大,快乐成长”品牌,整合了一校三地各类丰富的育人活动,搭建活动集成平台。在这个过程中,能动学院也在不断探索更丰富的形式、更充实的内容、更完善的体系,以求满足同学们“快乐成长”的需求。我们着力丰富“3+3”美育育人体系,向美而行、与美同生,完善“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三位一体的美育文化,凝练生活美、科技美、艺术美三种美育形式。新年春联送祝福和冬日氛围感大片比赛,让同学们分享生活的美好瞬间,体会到“生活美”;举办科技文化节,设置科技万象与人文荟萃两个单元,以讲坛、沙龙、竞赛、展览、体验6种形式,覆盖兴隆山校区全面开展,让同学们在各式各样活动中领悟到“科技美”;自2022年创办“E&P”艺术团,定期开展校园巡演,一支麦克风、一首歌、一个人,让街头演出走进校园,从“破冬迎春,向阳而歌”到“秋绥冬宁,霜月定音”,以山大校园的季节更替、时光轮转为主题开办12场时光音乐会,累计受众超过五千人次,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到艺术美。

科学启心智,劳育塑品格,体育强体魄,文艺润人心。学生在大学的4年,将是他们一生中最值得怀念和最珍贵的时光。山大培养的学生,不仅应是一个全面的人,更应是一个高尚的人、快乐的人、浪漫的人。这其中文艺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们希望,在以后回想这18岁至22岁的短暂日子的时候,除了学习,他们还能记得山大校园里初春的青草、山前的杏花、唱歌的少年。


【作者:辅导员 李雪静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谢婷婷 王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