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张熙

发布时间:2024/04/11 20:54:44   点击:  

4月11日 星期四 晴

河南省确山县是山东大学的定点帮扶地区,今年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确山的第七年。从小在西部地区长大,我深知教育振兴对发展落后地区的重要意义。因此,我十分期望能有机会到乡村学校的讲台上去帮助更多人,就像我曾经被帮助过一样。大四学年,我毅然放弃综合赋分直接推免研究生的资格,选择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

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山东大学定点帮扶地区确山县3200多公里,我乘着绿皮火车历经33小时到达老臧庄小学。开学后,我担任六年级数学和英语教师。

“大家好,我是张熙,来自山东大学……”孩子们立刻举起了小手,争先恐后地说着:“老师,我们一年级到五年级都有山大的老师!”同时急不可待地喊出每一位山大老师的名字。面对着那些充满期待的眼神,我默默立下决心:我一定竭尽全力守护好我们的孩子们。

“如何应对小升初阶段教学任务?”这是摆在我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也总会担心自己能否胜任。然而,我意外得知英语较薄弱的学生小昊对家人坚定地说:“我相信我可以和张老师学好英语。”这天然的信任给了我无穷的动力。

为了能够当好一名小学毕业班老师,我主动向身边的老教师求取经验,反复研读教材,课下总结归纳题型,并带领孩子们组建学习小组。为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我会和孩子们比赛写试卷,在教学中采取“积分制”,在考试前约定目标分数,给“学习之星”“进步之星”等举办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

通过书信交流,我及时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多次全乡第一的小华说“谢谢老师,我要努力成为您骄傲的学生”,腼腆的小洋说“张老师,我希望您能一直教我”……小佳、小萍和小艺会工整地完成每一项作业,小宇、小源和小昊英语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小振、小楠和小婧在不断努力下数学突破了及格线,好动的小鑫和小祥会努力而专注地听课。

孩子们都在逐渐地进步,班级学生总分位列全乡第一,数学优秀率达到50%,英语均分由全乡第五进步至全乡第一。同时,我也惊讶于自己在这些孩子们的影响下获得的成长,让我更加勇敢地去面对生活的挑战。

随着每日的接触,我与这些简单纯真、朝气蓬勃的孩子们仿佛都在彼此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成为了彼此心中的牵挂。我逐渐习惯于提前进教室跟他们聊聊日常,陪他们做课间操,中午与他们一起学习。也不知从何时起,讲台附近的座位成了孩子们眼中的“香饽饽”,孩子们也会因为忘记一项小作业扑到我的怀里大哭不止,会在过年时给我发语音“老师,新年快乐”会在学生餐厅围着我一起吃饭,会将我的每一句话熟记在心。

“哪位同学想考入山东大学啊?”伴随着一声声“老师,我我我”,全班学生都迫不及待地齐刷刷举手,这基本会出现在我们每位研支团老师的课堂。我们也为将孩子们带到山大校园不懈努力。第一次乘坐高铁、第一次接触智慧机器人、第一次拥抱大海、第一次近距离感知心中神往已久的大学……在第三届“从大山到山大”游学中,孩子们体验着广阔世界的新奇与精彩。后来,小昊给我看他在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我要努力学习,考上山大,以后为家乡和社会作贡献,这是我现在的一个新梦想。”

支教是我们和孩子们的双向奔赴,不仅仅是我们将爱传递给孩子们,孩子们也在不断地用爱治愈着我。同时,母校山东大学、确山县、老臧庄社区的领导老师以及服务学校老师们、门卫阿姨、食堂大爷对我们宽厚的包容、无私的帮助以及无微不至的照顾,使得我们在确山的四季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温暖。

世间万物都会褪色,但是孩子们在我们心中,如仲夏繁茂,永不凋谢。期待着若干年后,能够收到来自孩子们的讯息,上面写道:“老师,成长的道路上,我在努力地帮助更多人,就像我曾经被帮助过。”这将是我最大的骄傲和幸福。


【作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张熙 来自单位:校团委 责编:谢婷婷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