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田除草浇水劳动实践活动参与者 刘德浩

发布时间:2024/04/12 20:30:15   点击:  

4月12日 星期五 晴

双手触碰大地,汗水滋润生命,劳育之花在耕耘中绽放。阳光透过校园的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我们怀揣着兴奋与期待,前往大学生实验基地。这次,我们将在那里进行一场以“躬行勤体,劳育润心”为主题的实验田除草浇水劳动实践活动。

踏入实验基地,一片绿油油的小麦田展现在眼前,微风拂过,麦苗轻轻摇曳,仿佛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兴奋地走进麦田,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世界。

分工完毕后,大家立刻投入到除草工作中。我弯下腰,端详着眼前的这片麦苗地。杂草和麦苗交织在一起,需要我仔细分辨。我轻轻捏住一根杂草的茎部,感受着它有些柔韧的茎干,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它从土壤中拔出来。每拔一根杂草,我都能感受到土壤的松动和根系的分离。有时候,杂草的根系深深扎根在土壤中,需要我稍微用点力才能将它们完整地拔出。我会先用手指在周围松土,然后再抓住杂草的根部,一点点地把它拔出来。这个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以免误伤到周围的麦苗。在除草的过程中,我还注意到一些小昆虫在草丛中穿梭。它们或是忙碌地寻找食物,或是在叶片上停留片刻。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丰富。

随着时间的推移,汗水逐渐浸湿了我的衣衫。我抬起头,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看到其他同学也都在认真地进行着除草工作,我也加快了除草的速度。大家没有丝毫懈怠,彼此之间还会互相提醒和帮助。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杂草被清除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我们开始了浇水的工作。我紧紧握住水管,让水流均匀地洒在麦苗之间。水流像是一条银色的丝带,在麦苗间穿梭。我能感受到水流冲击着麦苗的叶片,它们在水中轻轻摇摆,仿佛在享受着这清凉的滋润。看着麦苗在水的滋润下变得更加翠绿,我的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太阳渐渐西沉,天边泛起了绚丽的晚霞。余晖洒在那片绿意盎然的麦苗上,仿佛为它们披上了一层金色的纱衣。望着这生机勃勃的景象,我心中充满了感慨。劳动如同一股清泉,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它让我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尊重劳动的价值。我相信,未来,我会更加珍惜每一次亲近自然的机会,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我也会将劳动精神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成为一个勤劳、负责、懂得感恩的人。


【作者:2023级本科生 刘德浩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王莉莉 陈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