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大日记:文学院本科生 于洋

发布时间:2016/11/23 08:43:18   点击:  

11月22日 星期二 晴
  自从中学时代学过老舍先生的那一篇《济南的冬天》,我便一直憧憬着在济南邂逅一场冬雪。如梦幻般的雪景映衬着整个校园,大地披上一层洁白的冬日舞衣,风之精灵摇曳着,欢快地同未落尽的秋叶相嬉戏……无关其他,单是想想就让人心醉。本来我也只是想想而已,谁成想大自然会这么奇妙,总是在意想不到的细微之处带给我们心灵的触动和真实的感动。我进入图书馆自习室时还是蒙蒙细雨,没有一丝前兆,出来时世界已变成童话里的王国, 晶莹的雪花悄然落于各处,美的高雅,美的纯洁。
  漫步在大成广场周围的花树之间,如今已是身着白色礼服的花树并没有因为雪的到来而徒增悲怆,有的是更加明艳的自信与迎风斗雪的勇气;松柏是不消说的,厚厚的一层白雪是他们的征衣,也是他们品格的最好证明;杨树叶虽没有那么顽强,却也孩子似得调皮捣蛋,伴随着冬之恋歌缓缓飞扬,谢幕秋的肃杀,演绎着冬日的舞韵;最可爱的要数路边低矮的花草了,她们是雪王子的舞伴,她们是冬公主的好姐妹,她们用最后的光彩暗示着: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
  纷纷扬扬,寂静无声,不大也不小,恰到好处的这一场大自然的天地交响乐。将人的思绪带向远方,带向过去,带回故乡……不知大明湖中可有绝佳的观雪亭,如果有,能不能拥有像张岱一样的奇遇,会不会有人愿同我携一壶清酒,于亭中吟赋那风雪中中华古韵。或者更幸运,天地间独我一人,享受这冬日的大寂寞和内心的大充实……就这样想着,不由得扑哧一笑,笑自己的幻想,笑这幻想的真实,笑那被自己所感动的情怀,而更多的,则是飞雪给人的愉悦和满足。
  一路走走停停,感受着鞋子踩在雪地上的惬意,“嘎吱嘎吱”,这声音让你的脚步放的更轻,更缓,生怕搅扰了这些沉睡的精灵。徘徊在小树林的曲径,用手指轻轻地在布满积雪的石桌上写下一句诗:“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本打算题上自己的名字,但转念一想,这诗,这雪,这景,大概已足够了吧?再多即是破坏和占有,于是就收了手,默默地许下一个愿望,任他们消失在风雪之中……
  终于回到宿舍,几个南国来的同学已经高兴得不成样子,欢呼着叫喊着,手舞足蹈!“快!快!快!我们快出去!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真的雪呢……”于是我们相互推搡着,向着操场走去,都好像又年轻了十岁。啊,这大自然的馈赠是如何的丰厚啊!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6级 于洋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