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大日记:2017温暖拾忆 马克思主义原理课学生 郭淑慧

发布时间:2017/11/28 22:31:47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二 晴

  如果说,学生时代最大的幸运莫过于遇到一位好的老师并受益良多的话,那么我认为自己真的是幸运爆棚了。
  当我看到这学期的课表上有马克思主义原理这门课时,说实话我脑海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又是无聊枯燥的思政课,我该怎么熬过这十几周的课程啊”。学期伊始,经过了两周的课堂试听,我最终选择了课堂氛围轻松活跃的孙庆霞老师的课。与最初的担心不同,孙老师的课非常有趣,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上课时几乎所有人都是认真地参与课堂。
  孙老师的每节课都是以同学们自由发言分享时政开始,同学们发言都非常踊跃,我也多次“抢”到了发言的机会,简要地讲述自己近期看到的有趣的新闻。我们的分享不是局限于简单的复述新闻,每一则分享之后孙老师都会结合自身的经历带着我们讨论每件事情背后存在的启示,或提倡坚持好的做法,或反思问题背后的原因。每每讲到一些涉及生命、生活的事件,老师都会给予我们特别关切的提醒,这让我们不仅受到了来自师长的教导,更感受到了来自长辈的关怀。
  对于像让我这样对于深奥的哲学一头雾水且特别头疼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孙老师的讲授方式颇为别出心裁,每节课都会有漫画、小品及各种视频选段的展示,从其中提炼出相应的哲学原理,让我们很容易理解本以为特别枯燥的知识。而且在课上老师经常会提到一些参考书籍,然后请读过的同学分享自己的读后感,通过这样的方式也让我认识到了别的同学的优秀之处,深感自己读书之少以及读得不走心。老师还鼓励我们自己研读教材然后去跟同学们讲解,以此加深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并在其他同学的带领下去认识各种理论,同时锻炼了我们的自学以及发言展示的能力,受益颇多。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孙老师用心的讲解,将自己的思想贯穿于每一个知识点的传授中,让我们真正地受到了思想上的教化,对马克思主义原理有了一定的认识。
   短短十二周的课程就要结束,很幸运遇到和蔼可亲的孙庆霞老师,很幸运能够体验到这样精彩的思政课堂,从孙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为学的道理,从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哲学原理。非常感谢孙老师给我们留下这样一段温暖的回忆。
  本篇日记为“2017温暖拾忆”山大日记征稿活动投稿,如果文章内容对您有所触动,可为作者点赞,或留言支持。山大视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view-sdu)每天进行投票活动,欢迎关注支持您喜欢的日记作者。您的支持将作为评奖的重要参考。也欢迎您投稿,详情参见山大日记主页通知。


【作者:经济学院 2016级 郭淑慧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