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控制学院本科生 周丹雅

发布时间:2018/03/24 09:34:42   点击:  

3月23日 星期五 晴
    不知不觉中,开学的前三周就这样结束了,我们为期15天的生产实习也随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15天以来,不仅仅是帮助我们加深了对测控专业的理解,也对我们掌握基本专业操作有着重大影响,更是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我们的分析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这15天中,我们不仅在工训中心完成了各类项目,还听取了相关专家的报告,也实地参观了相关企业。回顾这三周,对我自身的提升,不仅仅是动手实践方面的,更是思想方面的。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我们的未来,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定位。
    要说这三周以来,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参观中电装备电子公司了。之前从未接触过有关行业,在我的印象之中,工厂都应该是嘈杂的,这种想法在参观完毕后,彻底了从我的脑海里消失了。作为一家生产电子器件的企业,在它的车间里,各个区域井然有序地执行着各自的工作。在这家企业里,自动化程度算是比较高的了,除了少量器件必须人工插装外,其余工作都有各种机械臂、自动控制系统完成,看着整齐有序的流水线,纠错机器人正执行着自己的任务。内心不免有些激动,也许在不远的未来,大量的劳动工作将由失误率极低的机器人代替了,同时,也有一丝担忧,也许在某一天,大量的劳动力面临失业的危险。
    此时,我在内心思考着,我将来究竟能干什么。研发岗位也许是众多工科生青睐的,回想起在参观一家自动化公司时,研发部无一女员工的时候,内心不免受到了触动,也就在那时暗自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争取在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研发人员。
    生产实习结束,也就意味着我们即将开始这学期专业课的学习。抱着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课程,相信自己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作者:控制学院 15级 周丹雅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