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韩文彬

发布时间:2018/05/25 08:55:26   点击:  

5月2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策划已久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顺利举办了第一期。这一活动是我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推出的两大品牌活动之一。从最初萌生想法到后期推动落实,不仅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也有“习习会”骨干成员的积极协助与全力配合,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这一活动将难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和青年组织加入其中,携手推动这一理论学习活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聚焦活动本身,活动的设计旨在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学习经典,品读经典,在阅读过程中思考,在思考过程中理解,在理解过程中认同,在认同过程中内化、在内化过程中运用、在运用过程中重新思考,最终,实现由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环认知从而达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真学、真懂,这是信的前提,更是信的关键。强调青年学子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在马护马,离不开对其学马、懂马的引导。今天,虽然参与活动的人数没有想象中的多,但却包含了山东大学的全部学历层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甚至一位退休工人也自发走进了我们的活动现场,她让我感到既惊讶,又欣慰,惊讶的是不仅认知地阅读《共产党宣言》,还不时地记录着自己在阅读中的困惑和不解,欣慰的是她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理论的学习一刻也不能停止。对于理论的学习,如果不能坚持不懈、不能与时俱进,那么,我们终究会因为缺乏理论而显得底气不足。
  展望未来发展,“习习会”将以此为契机,实施青年理论学习的常态化,不变的时间(每周四下午两点到四点半),固定的地点(马克思主义学院307教室),衷心希望更多的青年能走进来,平心静气,潜心阅读,认真思考,在经典中咀嚼真理的味道,在讨论中获得思想的启迪,在活动中实现精神的升华。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文彬 来自单位: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编: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