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时代城乡社会治理调查者 李舒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0:50   点击:  

9月11日 星期二 晴

走出公共治理研究院的办公室,拿着“沉甸甸”的“新时代城乡社会治理调查”的实践证书,我不知觉的笑了,怀念起过去的那个暑假,和与我同在的实践小伙伴们,这一刻突然觉得应该用文字来记录这些回忆。

7月我们一同参与了公共治理研究院的调研项目,经过三天专业的培训,慢慢熟悉的我们前往日照开始了我们的调研,即便汗水一遍遍浸湿衣衫、即便拒绝一次次冲击心灵、努力乐观的你们依旧鼓足勇气不断敲门。“大爷,在家吗?我们是山东大学的大学生,暑期做社会实践~”“大爷,在家吗?”敲门的声音在并不怎么大的村子一遍遍的响起,不管多累,你们的脸上依旧笑容满满。作为督导的我一直开玩笑说你们都是社会的精英,但你们的优秀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7月31日,调研的最后一天,那天我去帮你们打印问卷,回来跟你们集合以后正常的进行调研,却碰到一个来感谢你们的大哥,大哥一遍遍的强调感谢之情,索要你们的姓名,你们只是依旧的笑着拒绝,说着是你们应该做的。问你们以后我才知道,原来你们扶起了一位磕倒的老奶奶,我不以为意,觉得不说姓名大哥也不会走,就告诉大哥你们的姓名。我笑着说你们跟我讲讲详细的经过吧,你们回忆着“像往常一样,我们在挨家挨户的走访,经过一家时发现一位老奶奶倒在地上,脸上的鲜血令人心惊,而此时的奶奶已经没有能力站起并且无法联系自己的家人。我们也没有多想,马上上前扶起老奶奶,由于情况复杂,大家都帮忙并询问受伤情况,将奶奶扶起后一人留在奶奶身边照料并且安抚老奶奶的情绪;其他三人前往当地诊所求助。经过一路的询问终于找到了当地的诊所,拿出拍摄的奶奶的照片,医护人员马上识得奶奶并立即前往救助,同时帮助调研同学通知了奶奶的家人。最后,奶奶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身体并没有大碍,我们就走了。”你们说的太过平静与寻常,使我都没有重视你们是多么的有勇气。

8月初公共治理研究院收到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信上感谢四位同学的善举,感谢山东大学,感谢公共治理研究院的调研,老奶奶的家属说同学们扶起的不仅仅是一位老人,也扶起了摔倒的良知与爱心。青春山大的小记者采访了你们,这个时候我才后知后觉,不断发掘出你们的优秀。

那几天很多人对你们投来了赞许,只有我知道你们依旧平静。你们只是觉得自己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是任何人都应该做的的事情,你们没有觉得比别人更伟大,这也是你们身上闪光的地方,因为是山大人,因为有浩然正气,所以你们觉得是举手之劳,这样的你们闪闪发光,未来不管走到哪里的你们都将是一束阳光,我,真的很高兴认识你们!


【作者:2016级研究生 李舒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陈泠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