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丁宇宸

发布时间:2018/10/02 08:24:34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从黑夜中醒来,迎着朝霞,我们从万籁俱寂的趵突泉校区校前往中心校区,参加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

我的家乡是一个与苏州隔江相望的城市——南通。作为一个江苏人,我在来到大学前便对唐仲英老先生有所了解:知名慈善家、“钢铁大王”,一位关怀莘莘学子的长辈,一位为中国教育、公益倾注心血的老人。唐仲英基金会在多个高校设立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热心社会公益的大学生。但那时,唐仲英、唐仲英基金会、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一切的一切似乎只是一种遥远的、高高在上的存在。而各高校的唐仲英爱心社,我更是不甚了解,这场交流会之于我,便是光—— 一如唐仲英爱心社、唐仲英基金会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的光明。

“成功的人生不在于财富或学识的积累,而在于尽己所能地贡献社会。”唐爷爷的话振聋发聩。2018年6月,唐爷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很遗憾,很悲痛,我有幸参加的第一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竟是唐爷爷第一次缺席的交流会……通过剪辑后的唐爷爷的视频、音频,我看到了、听到了一个鲜活的唐仲英爷爷,我似乎成了唐社的一员,随这个家庭在祖国大地的各处,描绘着动人的公益故事。

各高校的唐仲英爱心社分享的志愿服务故事,直击心灵,令人为之动容。一个个爱心支教团,在全国各地里讲述着春天的故事;一次次社会实践、公益服务,走出了烙印着爱心与责任的脚步;一代代唐社人继往开来,谱写着唐社薪火相传的篇章。联络学者,让教育插上公益的翅膀,尽情腾飞;毕业生联谊,让新老血液交融碰撞,人才辈出;家的氛围,让组织充满爱的温度,生生不息。

“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身为基础医学院青志协的一员,我深受启发,对志愿服务和公益二者的联系与差异有所感悟。我们着力打造的阿尔茨海默卫生服务,尝试通过长期、定点、精准的服务合作机制,在医院、学校、社工、社区、家庭之间形成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并借助社会各方的力量,为阿尔茨海默患者及其家属、高危人群打造系统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将爱延续,为爱起航。我们相信,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会有更多的人了解、关注阿尔茨海默群体,让阿尔茨海默不再沉默,让遗忘病不再遗忘。我想,有时,广撒网式的志愿服务也许收效甚微。但如果我们凝聚志愿服务的力量,集中突破一个方面,促成社会的进步,我们便是向公益迈进。

“我们手拉手,把温暖传递;我们肩并肩,将幸福撒播;我们心连心,让爱心传承……”唐果们纷纷起立,饱含对唐爷爷的追思缅怀和深切爱戴,齐声唱响会歌。

温暖的会歌响彻整个会场,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更在大江南北久久回响。今天,唐仲英爷爷和他的基金会,以及各唐社给我的光明,我也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愿所有唐社人倍加珍惜徐小春女士满含热泪从唐老先生手里接过的接力棒,初心不忘,代代相传。愿唐仲英爱心社,携着唐老先生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扬帆远航,用公益服务点亮世界,让爱的光辉洒满人间!


【作者:2017级本科生 丁宇辰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陈丽荣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