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者 朱海军

发布时间:2018/10/02 09:26:08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要参加在中心校区举办的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便早早地起床洗漱。七点五分就得集合,平常做事稍显拖沓的我匆忙地去食堂吃完早饭,及时赶去集合地点,领票进入了体育馆会场。

交流会在八点准时开始。首先进行的是开幕式典礼。开幕式上先是介绍了来自全国20来所高校的老师同学以及各地方代表。接着,樊丽明校长致辞,谈到了唐仲英先生、唐仲英基金项目跟山东大学融入的点点滴滴。后来,各个高校的仲英青年、唐仲英奖学金获得者、唐仲英爱心社成员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在唐仲英项目帮助下的成长足迹。他们或学习优异,或科研成果突出,这些都离不开唐仲英先生的帮助和支持。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徐小春女士的致辞发言。徐女士回忆了唐仲英的创业历程,指出唐先生是一个善良谦虚的企业家,除了德育奖学金的交流会,从未在外界公开出席过任何会议。她还回忆了唐先生离世前最后六个月自己在医院照顾他的情景,唐先生离世前最后的心愿就是唐仲英基金项目能够继续,能够帮助更多的人,给社会带去更多的温暖。讲到此处,情至深处,徐女士不禁哽咽,她坚定地表示会把唐先生的基金项目坚持办下去,不辜负他的期望。徐女士还分享了唐先生关于一些问题的经典回答。有人问,社会上需要帮忙的人那么多,你一个人又能做多少呢?唐先生回答道,做了就比不做好,只要人人奉献一点爱,何愁明天不美好。有人问,人生的成功是什么?唐先生回答道,成功的人生不在于财富或学识的积累,而在于尽己所能地贡献社会。唐先生的回答发人深醒,对我们的人生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交流会上,全国各地的十余所高校展示了各自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报告。西北大学的联络员服务,联系毕业的学长学姐为学弟学妹作经验分享;南京大学的家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一个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爱心社集体;山东大学的解忧杂货铺,春节送你一张回家的车票,温暖整个冬天。虽然各个学校的服务形式不一样,但它们都有同样的实质,服务社会,贡献爱心。

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是中国第一个以“德育”命名的奖学金,重在培养学生健康的思想道德修养。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更应该多想着为这个社会传递爱与温暖。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第一次没有唐爷爷的参与,但我们会永远想念他,怀念他,感谢他。因为,暖风吹过,他是我们最爱的人,暖风吹过,他是我们最想感恩的人,暖风吹过的地方,是他播撒爱的种子的地方。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朱海军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丽荣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