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志愿者 唐荣华

发布时间:2018/10/02 09:34:54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有幸参加了“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唐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既是以一名参会人员的身份,也是以一名安全保障志愿者的身份。与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老师、同学以及学者们齐聚山大,参与这一场交流盛会,作为一名山大学子,我的心里充满着自豪。在聆听与学习中表达“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感恩之情,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国庆假期的打开方式吧。

早上七点多,我们在体育馆门前集合,随后进入了会场。交流会在国歌中拉开了帷幕。一段段语重心长的寄语,一张张殷切期待的脸庞,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咔嚓作响的快门,两千多个青春洋溢的面孔……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徐小春女士的演讲。她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唐爷爷的故事,并表达了对唐爷爷的哀思和对爱心社未来的期望。听徐女士说,唐爷爷16年的时候身体健康状况就不容乐观,但他还是坚持参加了第九次交流会,并作了精彩的发言。唐爷爷尽心尽力地开拓事业,为公益事业提供了基础和助力。他不计功名,默默无闻地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唐仲英爱心社也将承载着唐爷爷的期许和爱心一直薪火相传。

之后,13所高校进行了优秀项目报告。南京大学的“家文化建设活动”展示,安徽大学的“毕业生工作项目”汇报,西安交大的“技能交换平台系列活动”,清华大学的“公益创新”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的“把爱分享系列活动”,四川大学的“群山回响”项目……山大的“解忧杂货铺”项目也加入了优秀项目的比拼之中。项目名称取自东野圭吾笔下的杂货铺,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与学生工作部合作在2016年推出了该项目,到目前为止,影响覆盖了48个学院,受益人数达上千人。爱心社会长的精彩发言将山大爱心社的风采展现给了大家,其他学校爱心社的精彩演讲也让我们受益匪浅。

下午两点钟,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十几个学院齐聚一堂,在知新楼举办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会。我记忆最深的是刚刚获得了第三届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同龄人防欺凌小剧场”志愿者项目。这个志愿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志愿者是由127名中学生组成,这些中学生在搜集身边校园欺凌素材之后再进行自编自导。他们不仅服务于学生,还把剧场带进了社区。目前为止他们已经有了五个成熟的剧本,形成五个剧场小组,在全国各地服务七千余人次。他们是传递校园正能量的当之无愧的巡演明星。短短三个小时的分享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对于志愿服务活动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晚上七点钟,伴随着气势磅礴、激荡人心的阵阵鼓声,我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公益晚会。各高校载歌载舞,节目精彩绝伦。十点多钟,晚会在观众的欢声笑语中走进尾声。一天忙碌的生活也算是告一段落了。虽然辛苦,但我做的,是快乐又有意义的事。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唐荣华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陈丽荣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