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小树林调研团执行团长 邓莹

发布时间:2018/10/02 09:43:37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近日,济南一改半月前的寒风瑟瑟,转而阳光明媚,纵然晨间微冷颇有几分入秋的气势,却依旧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温暖,十一国庆节过后的第二天也不例外。今日第十届唐仲英德育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山东大学2018年公益嘉年华正式开幕,作为整日活动的参会者之一,我很荣幸拥有如此经历。

小树林支教团也有幸成为本次会议的重要参会组织之一。会议筹备前期,我们就收到了团委老师、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同学的热情邀请,他们事无巨细地安排并通知会议事宜、耐心答疑解惑。早上7点多,我们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集合领票,并由相关志愿者引导入场,会议现场汇集了各学院基层代表,人数众多,我不免震撼于学校对交流会的重视程度以及学生的积极性。

下午场的目的地是理综楼,我与小树林支教调研团团长一同前往参加山东大学学生支教团联盟2018年经验分享沙龙,各支教团成员悉数到场,两点半会议正式开始,第一阶段近10位支教组织代表答辩竞选优秀支教团,ppt演讲、视频播放、实物展示……形式新颖、一应俱全,我在代表小树林支教调研团参与答辩之余,更领略了其他支教组织的风采,诸多过人之处值得借鉴学习,实在是受益匪浅。第二阶段我们就各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各参会人员在“支教队伍建设及人员管理”“弥补短期支教客观不足”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疑虑、阐明了自己的想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客观上碍于现实状况,短期支教的时间长度其实长期为人所诟病,谈到这个话题时大家纷纷表示赞同与担忧,并在“短期支教长期化”的方法上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我再一次感受到一群志趣相同的青年人正在为相同的目标努力,有情怀、有忧患意识。

晚上,体育馆举办了盛大的文艺晚会,其特殊之处在于不仅只有山东大学的学生表演节目,前来参加会议的20多个学校都参与了节目编排,共同庆祝第十届交流会顺利举办。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我望着场地中央摇曳的闪光灯、开心表演的人们,乐享其间、着实快乐。

整整一天的行程十分充实,有会议的严肃,也有娱乐的舒适;有答辩的紧张,也有观演的轻松。身临其境,我颇有感触:“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是必然之势,也需努力拼搏,我十分乐意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祝愿唐仲英德育奖学金越走越远,鼓励一代又一代学子热心志愿,为国图富强。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邓莹 来自单位: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责编:陈丽荣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