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 宋佳

发布时间:2018/10/08 08:37:03   点击:  

10月8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十一国庆假期后的第一天,也是我们第一个周开始医学机能学实验暨生理学实验的课程。

为了展现出新学期的新气象,大家衣着整齐,穿着白大褂走到了八号楼三楼的实验室。实验室是在今年刚刚完工,里面的环境和设备都是新的。一进入实验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崭新的实验台。实验台主要由实验器械,电脑,录像机组成。在实验台,首先从硬件方面改善了实验环境且在电脑中有学校引进的数据分析软件,能精确地制作图谱并分析实验数据。为老师和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软件系统中,甚至根据学科的分类,讲实验分好了组别。并且已经录入好了固定的程序,大家在做实验时,只需要将分离出的神经放入实验台固定的地方就可以直接得出我们所需的图表和数据。这为大家节省了很多宝贵的时间,极大地简化了实验步骤。这些硬件和软件的升级为山东大学向双一流大学的发展更加迈进了一步。为山东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老师在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就立刻进入了正式的课程。经过简单的讲解生理实验的原理后,老师开始给我们示教。第一个步骤就是捣髓,简单来说就是给蟾蜍做一个永久性的全身麻醉。需要用正确的方式将蟾蜍抓握在手中后,用捣髓针在蟾蜍脑部中央找到枕骨大孔后垂直扎入,然后向上挑,呈扇形来回拨动,接下来再将捣髓针向下挑将蟾蜍的骨髓捣碎。到现在为止,蟾蜍的肌张力完全消失。将蟾蜍的内脏和身体上半部分剪除之后,在脊髓旁边已经可以清晰可见的看到蟾蜍的坐骨神经。小心的将坐骨神经抽离出来之后,示教就结束了,老师还提醒我们,期间要不断的将任氏液滴加到坐骨神经上,滋润神经。

接着我握到了人生中第一只要解剖的蟾蜍,他并不是我之前想象的样子,他比老师做示教的那只蟾蜍还要瘦些。蟾蜍的身上充满了泥土,很少见粘液。在组员的帮助下,我成功的找到了这只蟾蜍的枕骨大孔,但是蟾蜍流了很多的血。这时,抓握蟾蜍的手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蟾蜍的挣扎,虽然心中充满了对它的同情,但为了实验与研究,我们最终还是将捣髓进行到底。最终实验很成功。

实验结束后,大家对实验台进行了打扫清理,在处理蟾蜍尸体的时候,大家又不免一阵感伤。这只蟾蜍为我们的学习和研究做出了它的贡献,我们的心中也应怀着对这一份生命的敬畏之情。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宋佳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王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