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西柏坡学习参观者 张晓

发布时间:2018/11/06 19:37:07   点击:  

11月6日 星期二 雨

昨日,从革命圣地西柏坡学习归来,今天气温便冷了不少,好像是要给我们一些考验似的。尽管天气很冷,我穿得也不算多,但心里面却不觉得有那么冷,我想大概是西柏坡的精神给了我巨大的鼓舞。

西柏坡,作为全国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有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在西柏坡,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旧址。走在略有颠簸、没有硬化的路面上,看着眼前一座座充满历史感的房屋,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经历岁月洗礼的老物件……无不诉说着那个年代的声音。我们看到了中共中央的领导人就居住在如此简陋的房屋里,而他们却描绘了新中国成立的宏伟蓝图。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什么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在周恩来总理的办公室里,我被墙上悬挂的一幅作战地图所深深吸引。地图上详细地标示着解放战争时期敌我双方的兵力、作战路线和作战地点,我边看着地图,边向一旁的王老师请教,想更多地了解那个年代的历史事件。走在西柏坡后院的防空洞里,洞中光线昏暗,空间狭窄,我略微能感觉到当时的领导人们,为了躲避敌军的空袭而藏身于此的情景,更加让我体会到,那个年代的不易。

后来,我们去了冉庄地道战遗址,在那里我们重走了当年的地道。不得不说,地道设计的确实十分巧妙,户户相连,村村相通,无论是灶台,还是鸡窝,都有可能是地道的入口。但是,在地道中行走一会,大家就会觉得不适应,因为地道的高度很难容下一人直立,而且空气和光线都不是很好。我们能够感受到,当初的民兵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同敌人艰苦斗争而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努力。

三天的参观学习,我们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冉庄地道战旧址等红色革命根据地,亲身体会到了解放战争年代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艰苦奋斗,也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感谢学院给了我这次外出参观下学习的机会。

坐在实验室,窗外还吹着风、不时有雨滴落下,我看着参观时拍下的照片,仿佛又回到了西柏坡那块红色土地上……


【作者:2018级研究生 张晓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田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