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政管学院本科生 杜睿琪

发布时间:2018/11/08 10:47:10   点击:  

11月8日 星期四 雨

昨天发了条关于给学校的一只刚刚生了娃的小黄狗众筹一个窝的消息,结果立刻收到了许多热心同学们的帮助,当然也受到了一些质疑。一位学弟主动联系了我,告诉我说自己已经给小黄买好了窝,第二天就能到,不要多买了。当时很惊讶,没想到有人已经在默默做这些事情了,这对当时已经开始自我怀疑的我来说很振奋。

今天青岛忽然降了温,下午下了些雨,叶子落了一地,我已经冷到穿上了羽绒服。正在图书馆赶论文,收到了学弟的消息,狗窝已经到了。立刻从图书馆赶回宿舍,跟学弟一块把窝搬到了小黄和她的五个狗崽子躲雨的灌木丛。说来也奇怪,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小黄带她的娃在灌木丛外面溜达,这次往灌木丛走的时候,发现几只小狗像是排排队一样一只一只地在地上撒欢,小短腿一蹦一蹦地萌了我一脸血。

窝买了木头材质的,有些大,在路过的几位同学的帮助下,我们把窝安置到了小黄之前栖身的灌木丛旁边。当时小黄正蜷缩在灌木丛里,没有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在外边撒欢。小狗可能跟小孩子一样吧,对什么东西都很好奇,所以它们并不抗拒在新的木头窝旁边转悠。为了把“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小黄也带到新屋里,我去买了根肠,本以为还是会很困难,没想到小黄立刻就跟着进了我们安置好的新窝。

窝没有门,青岛的风又很大,学弟临时在木头房子的房顶上搭了块布。当时我在旁边看着他和自己的朋友一直在交流怎么做才能既能挡风又能让小狗们自由进出,而且布还不会掉下来,有很多心情吧,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就是很开心吧。

安置好窝,打扫好地上需要丢掉的东西,我回了宿舍,开始把需要向给我转钱的同学们交代的信息一点点编辑好。终于把这件事情差不多做完了,心里松了很大的一口气。关于怎样做才是对流浪动物好这个问题,社会一直在讨论,经历了这件事以及一些质疑的我也在思考,可我还一直没有搞明白。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时间,但内心一直在煎熬吧,跟朋友以及妈妈聊了很久,还是没有想清楚,唯一让我明白的是,有些事情一旦开始做了就没办法停下来以及回头了。

晚上睡觉之前看到了一张照片,是当时我们在安置新窝的时候,路过的一位做摄影的朋友拍的,是小黄崽子的其中一只,照得很好看。


【作者:政管学院本科生 杜睿琪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