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青岛海上马拉松参与者 宋旭

发布时间:2018/11/12 08:42:46   点击:  

11月12日 星期一 晴

今年开学来学校路过跨海大桥,平时就喜欢长跑的我陶醉于美景,心想若是在上面举办一场马拉松就好了。生活中总是充满惊喜,军训完后,我从17级徐鹏程学长那里了解到今年11月11日举办第二届青岛海上马拉松,地点就是跨海大桥。我立马去官网报上了名。盼望了许久,终于等到了比赛这一天。

到达比赛场地,山大济南、青岛、威海三地马协拍合照留念。三地马协会师,真是令人激。经过存包、检录等准备之后,我找到了我所在的F区,现场人头攒动,大家兴致都很高,有在热身的,还有拍照发朋友圈的,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充满了激情。

距离开跑还有几分钟了,主持人激情澎湃的演讲,天上飞来飞去的无人机,大家的欢呼声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

枪响后,开跑!我调好软件,开始计时,记录路程。由于人数太多,人群启动很慢,我急于拼好成绩,从人群中钻空子向前跑,于是,前一公里成了障碍赛。跑了一公里,才发现有个计时点,原来成绩不是从鸣枪开始算的,我一开始根本没必要这么急着向前冲。过了计时点,人群跑的速度变快了,也没有之前那么拥挤。于是我放开步子,加快了速度,以四分三十左右的速度跑,不断地超越前面的人,其实我一开始没想跑这么快,可还是忍不住加大步伐,想要在第一次马拉松就拿到令自己心满意足的成绩。

转过弯后,我看见前面先跑的全马选手已经上桥了,大桥上人山人海,甚是壮观。从收费站的位置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桥上半马和全马的人员分开了,绿色衣服的半马运动员往青岛跑,红色衣服的全马运动员向黄岛方向跑。

我一直保持着四分半的配速,从收费站,跑到了红岛互通,跑上了大桥主体部分。下过雨之后的空气格外清凉,打在脸上十分舒服,在大桥互通的最高点上,可以看到大桥主体和各个分支,很是壮观,唯一的美中不足是当时退潮,水很浅,海水看不出来蓝色。

不服输的我不断超越着其他参赛队员,越往前跑,大家的配速越快,超越起来就越不容易。沿途每隔2.5km就有补给中心,志愿者为大家加油,拍照。听到加油声,我跑得更卖力了。尤其是还有一群老奶奶组成的乐队,在为我们敲锣助威,令我感到腿上的每一丝肌肉纤维都被调动了起来。

前9km我跑的很轻松,平均配速在四分半左右。到了第七公里,已经有人折返回来了,第一名是一位穿着红色运动衣的小伙子,大家都为他喊加油,然后第二名,第三名,直到第十几名经过,此时是第九公里,我累得有点说不出话,就改用竖大拇指给他们加油。到了这个时候,我才第一次有了停下来吃点补给的想法。过了折返点,我往回跑,跑了大约二百米看到了10km的补给站。我停了十秒,喝了口水,继续向前。越跑越感觉体力不支,配速掉到了五分钟。

到了第15km(我训练的时候最长的跑步距离),我感到了越来越不适,小腿越来越疼,但我还是咬牙跑向前,让配速不要掉出5分钟。

从15km开始,每一千米都是煎熬,心里不断想“怎么还有这么多”。云层裂开,天气初晴,这时候已经没精力欣赏景色了。好不容易硬撑着到了下了桥,还有三千米,这三千米真是煎熬,小腿抽筋,岔气,不断折磨着我。从这里开始,我基本就是跑跑停停,不过每次停10s左右,因为如果停的时间长了,状态不再,就不想跑了。

转过弯就看到了终点,这是全程最兴奋的时刻,终点处站满了为大家加油的人,胜利就在前方!我一鼓作气,向前奋力跑,300m,200m,100m,我终于到了终点!越线的那一刻,我激动得差点流下了泪,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半马,我完成了!我完成了我高中想都不敢想的半马!从初中一千米5min到现在,我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在这里,真的要感谢给我鼓励的同学们,他们的鼓励给了我力量。所以,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了你们的支持,我才能坚持到最后!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宋旭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