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 朱子川

发布时间:2018/12/02 08:33:30   点击:  

12月2日 星期日 雨

11月30日至12月1日,作为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有幸在学校党校的精心安排下,由党校罗建军副校长带队,赴河北正定县进行参观学习。出发前一周,我们每人都拿到一本题为《知之深爱之切》的书。从书中,我只肤浅地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任县委副书记、书记,把正定称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但来到正定后,一个个事例带来的冲击,一张张照片带来的震撼,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正定不仅仅是29岁的习近平离开北京,由中央军委到地方工作的起点,更是他治国理政思想四十多年来不断发展的起点和优秀实践。

“以治国的思想来治县,在治县的举措中看到了大国的影子,看到了政治家、实干家的风范”,这是正定县委党校老师对习近平在正定主政期间的总结,处处透露着自豪。确实,正定有自豪的资本。初到正定,干净、整洁、现代化让这个县城看起来不那么像一个“县城”,千年古刹与现代化城市巧妙融合,厚重文化与和谐宜居相辅相成,随处可见的机械化城市清扫设备、公交车站免费Wi-Fi、共享单车、便民直饮水设备、整洁的公共卫生间,体现着这个“全国文明县城”的与众不同。但随着我们的逐步深入了解,才渐渐体会到,曾经这个全国闻名的“高产穷县”,46年来是如何抓住时代脉搏,经历了怎样的凤凰涅槃。

1982年习近平来到正定后,跑省进京,为民请命,减少粮食征购任务,让人民休养生息;通过制定“人才九条”招贤纳士,组建经济顾问团,为正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通过锐意改革,积极推动土地大包干责任制,不断增强经济活力;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开展多元化、职业化教学,完善基础教育,充实技术人才;通过推行对外开放,实施“半城郊型”经济,明确了正定的定位与方向;通过实施“六项规定”,正风肃纪,提高效率,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通过文化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可持续发展。而这些理念,在今天再次提出来,依旧都不会过时。

“担当、实干、创新、清廉”是对引领正定发展的一代代人的最恰当的形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最好体现。我们参观的塔园庄便是正定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集资修路、整治3000亩河滩地,壮大集体经济,开展现代农业、旅游业和养老产业,我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看到了一个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一心为公的领导集体,一支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党员队伍。

这次学习的目的,是找到我们的初心,找准我们的方向,明确我们的使命,而正定这半个世纪的变化,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担当”“奋进”“果敢”“奉献”这几个字的厚重。发展既离不开前瞻性的宏伟蓝图,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默默耕耘,既需要坚强的领导者,也需要基层的实干者。作为学校的科级干部,我要努力学习、贯彻学校发展的思想和理念,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把自己的工作作为理想和事业,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朱子川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