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 张继国

发布时间:2018/12/03 08:44:05   点击:  

12月3日 星期一 雨

作为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自周末河北正定学习归来,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激动之余,忍不住再次拿起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文稿整理的《知之深 爱之切》一书,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起翻读,居然有了更多的收获和心得。

《知之深爱之切》收录的是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的讲话、文章和书信,虽然与十九大报告时间相距近35年,但仍然能看到习近平同志执政思想的发展和完善历程。如习近平同志在1983年4月25日会议上讲:“贤才者,国之大宝也,县亦然。制定了关于《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广招贤才的九条措施》,招贤纳士、博览人才。”到了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才”二字提到14处,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再如,1982年习近平同志讲话中提出:“要转变长期存在的轻视文化、教育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要提高学校硬件与设备,改善学习条件,改善教师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落实民办教师待遇,尊重和支持他们的光荣劳动。”同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44处提到教育:“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除了人才和教育,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提到的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改革实践等方面,都能在十九大报告中找到有关的论述。

正定是习近平同志政治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只有28岁,且之前没有过从政的经历。从现在回看,他不到30岁的年纪,对治理一方就有如此的见解和气魄。这才是我对习近平同志最钦佩的方面。同时,我也不禁想到,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定工作的三年里,习近平同志跑遍正定25个乡镇,走访县直机关,带领领导班子抓党建、搞改革、促经济、兴教育、引人才,全心全意为地方、为人民做事,这也是为他治国理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我们青年干部来说,习近平同志的经历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无论我们目前从事的工作多么普通而平凡,如果我们都能够秉承初心,为之努力,为之奋斗,那么今天的付出都将是一种沉淀,它们会默默为我们铺路,让我们更加优秀。相信终有一天,当机会到来的时候,已经准备充分的我们能够在更大的平台展示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作者:工作人员 张继国 来自单位:公安处 责编: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