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课实践活动参加者 郑欢欢

发布时间:2018/12/30 09:00:15   点击:  

12月3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伴随着2019年的到来,我们的毛泽东思想概论课实践活动随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满满的欣慰与幸福。还记得两周前,冯老师下达了第五次实践主题——观看纪录片《必由之路》,并以情景剧的形式表达感想。俗话说得好:“好事不怕晚。”为了能在最后一次实践活动中充分展现我们小组的风采,我们商定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观看纪录片《必由之路》,并随时记录自己的感想。

在前期观看纪录片结束后,我们小组成员齐聚一堂,交流各自观看过程中的感想,大家自告奋勇,纷纷表达了自己观看时的激动与感动,民族自豪感以及深深的历史使命感油然而生。当谈到情景剧的形式时,小组成员各抒己见,有建议演唱歌曲,说相声的;有建议再现经典剧目,表演小品的,形式不一而同。最终,在小组成员的集思广益下,我们最终敲定举办一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艺晚会,以时间为主线,邀请几个特殊时间节点中具有代表性的歌手演唱歌曲,并采访他们关于改革开放的感受,以小见大,从中国公民的感受中展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一同畅想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确定下具体的实践形式后,我们进行了小组分工:两名成员担任编辑与导演,负责晚会的整体策划;两名成员担任晚会的主持人;两名成员负责后期整合与剪辑;剩余的六名成员扮演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歌手。分工完成后,晚会剧本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编写中。当时,我以为剧本编写会熬上个两三天,令人惊喜的是在一天之内剧本就成功出炉了。不得不佩服两位编剧同学的文笔与才华。在细致地浏览剧本后,各位演员同学自行选择想要担任的角色,利用课下时间练习将要演唱的歌曲,并准备契合角色特色的道具。实践准备进行到此时,万事俱备,只欠排练了。

在一切准备妥当后,情景剧进入拍摄环节。由于前期的练习都是演员们独立进行,所以我们先花了一个小时进行彩排,导演针对拍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修正,并不断提出新的想法。各个环节精益求精,在小组成员的不断打磨下,情景剧历时三个小时的拍摄成功杀青。不得不说,这是一场唱功与演技的盛宴,一次欢乐横生、难以忘怀的美好经历。

此次从历史到未来的文艺晚会,不仅让我感受到了中国百姓由内而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也让我对改革开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意气风发的我们,也将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决心,迈上实现人生价值、为国添砖加瓦的新征程。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郑欢欢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