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概课学生 何文琪

发布时间:2019/01/11 08:45:19   点击:  

1月11日 星期五 晴

不知不觉一学期又过去了,说起来,这学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课,其实是毛概课。

在学习毛概课之前,我已经学习过了中国近代史、思想道德修养、军事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这几门课程。因为转专业前平时的专业课程非常多,布置的课程作业也很多,而且专业课学分较高,有的就有10个学分之多,所以大家的主要精力都是投入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这些思政课虽然也有课堂展示等其他形式,但是整个课堂氛围不是很活跃。

而转来管理学院之后的这节毛概课,同学们上课积极性非常高,小组展示也用了各种各样的形式,非常精彩,让我感触很深。我们是课堂展示的第二小组,在学期开始没几个星期就早早开始了准备。经过讨论,决定采用情景剧+红歌+PPT展示的方式。我们选取的主题是中国梦的前世今生未来,选取抗日战争、学生游行和如今旅游感慨发展三个场景,表现不同年代的中国梦。歌曲选择的是《春天的故事》、《中国范儿》这两首歌曲。我负责写第三幕的剧本这一工作。

在剧本都完成之后,我们进行了初次排练,一切进展顺利,感觉不错。在即将开始课堂展示的前一个星期,我们组忽然得知第一组选取的主题也是中国梦,也是采取情景剧的形式。这个消息让我们组心情十分复杂,聚在一起讨论又讨论:换剧本?改主题?换形式?时间够吗?来得及吗?组内成员分歧严重,差点吵起来。最终,我们终于定下来方案,还是按照原方案进行,但是剧本更加细致。采取祖孙三代一脉相承的中国梦故事,在场景转换上用打响指表示时间定格,旁白出现讲解过渡,再次打响指时演员立马进入下一幕剧的角色状态,形成一个更加完整的演出展示。

本以为大功告成,却在第一组展示时全员崩溃。第一组展示的形式、内容、主题和我们的一模一样,相似度达到80%。我们组在微信群里绝望地说着:“看来这是要大改了。”

中国梦的范围很广,我们决定还是以中国梦为主题,但是着眼在某一个具体的点上。为了避免再次撞车,选取了不是很热门的中国文化软实力来展开。我们重新编写了剧本,改成了年轻人喜欢流行文化、外国文化和老年人喜欢传统文化的分歧,年轻人在国外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年轻人回国和老年人一起欣赏中国文化这三部分。这次展示中,我们小组经历了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比较出色地完成了我们的展示,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对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除了小组展示之外,本学期的毛概课课堂也异常有趣。我还记得我回答了郑老师一个问题——如果你加入了美国国籍,中美开战你去不去服兵役。这个问题我主动起来回答了,没想到郑老师又进一步提问,步步紧逼,也让我更加深入地思考了这个问题,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都认真听着我们俩的问答。

在课堂以外,我们小组还进行了很多其他的活动,如前往山东大学校史馆参观、进行水资源污染的调查等。虽然这些活动内容和毛概课本知识无关,但是我觉得是很有益处的,相当于做了一个小社会实践。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增长了知识,与社会更近一步。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何文琪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李天一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