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赫淑铭

发布时间:2019/01/17 22:09:00   点击:  

11月1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算是我寒假正式假期的第一天,我虽然因为实验没有立刻回家,但是在学校也感受到了浓浓年味。晚上和爸妈聊天,他们说到今天他们在家进行大扫除了。突然想到有一年过年大扫除时我爸踩着大抹布拖地,在地上一步一蹭地来回摩擦,我妈笑话他滑稽得就像个唐老鸭。挂下电话我回到寝室,突然发现我们向来井井有条的寝室竟然已经有些凌乱了,大概是考试周大家都太忙于学习没有顾上吧。此时我突发奇想,我今晚何不也来个过年大扫除?

说干就干。我放下书包就去阳台拿工具,却哭笑不得地发现拖把的拖把头已经快掉下来了。决心大扫除的我于是干脆去超市买了一把新的,也算是新年新气象啊。备全了工具,我就开始大干一场了!首先是起居区的地面,较大的垃圾就用扫帚簸箕扫起来倒掉,较细碎的尘屑和一些干渍则用拖把拖净。之后是卫生间的卫生打扫。最先收拾的是洗手台,先用洗涤剂把洗手台上的水渍灰渍等洗下去,然后用清水冲洗一遍,最后再用稀释的消毒液擦一遍,洗手台瞬间变得光滑明亮了。之后我又擦了镜子,清洁了马桶,还把地上的水全部拖干净,打扫后的卫生间简直焕然一新呀。我满意地打量着起居区和卫生间,却突然发现阳台和窗户上落着很多灰尘。平时打扫卫生时我从来没有注意过阳台和窗户,但是这次是大扫除,我一定要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于是找来抹布开始认真地擦阳台和窗户。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我终于顺利完成了大扫除工作,看着窗明几净的寝室,我对此番劳动成果十分满意。

《诗经·国风·豳风·七月》有云:“穹窒熏鼠,塞向墐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记录了先秦普通劳动人民过年时熏杀蚊虫,堵门糊窗等“大扫除”活动。而今也有民谚“二十三,祭灶官;二十四,扫房子”这样生动的年俗描述。洒扫庭除,万象更新,这不仅是源远流长的年俗,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赫淑铭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