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训练营骨干宣讲会参加者 袁宇轩

发布时间:2019/03/14 08:32:27   点击:  

3月1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我作为学术训练营的骨干成员参加了训练营的宣讲会,细细聆听,感触颇多。从大一开始我见证了学术训练营的前身——启航计划的进步和完善,直到如今的初具雏形的学术训练营,回首过去付出了经历和时间,心中禁不住充满感慨。

肖书记和方政老师精彩丰富的演讲让我想起大一时对学术的懵懂,到现在初窥门径的兴奋,自己对学术的热情始终没有熄灭,而且随着年级的增长越来越感兴趣,接触到更多的知识,眼界更加开阔,想做的研究也就更多。方政老师讲了做学术的方式和生活相关的学术问题,但更多强调了做学术的初心:不要太功利,要有始有终,一直抱着对学术的热情。他认为学术是有温度的,而非枯燥乏味的,要在做学术的过程中收获快乐,而不仅仅是抱着考研、保研或者出国的明确目的去做,因为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真正厉害的人是同时收获知识和愉悦的人。我认为这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虽然人做事情不可能不带有目的性,但是目的性太强往往没有结果,只有全情投入的人,不过多计较得失,在人生路上或许才是最后的赢家。懂得默默丰富自我的人,才不会在追逐的过程中迷失自我。

因为见证了和参与启航计划到学术训练营的跨越,因此在训练营的宣讲会上我与其他骨干的心中都油然而生一种骄傲和欣慰,自己的努力也有了收获。现在的学术训练营,体系更加健全,运行机制更加完善,课程设计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扩展,也得到了院内老师的支持和鼓励。启航计划的构想是很棒的,但没有几个年级的努力,也无法做到现在这样,今后训练营的完善和传承还要继续下去。

希望在学术训练营中我能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体会到和同学合作做学术的快乐,并且作为骨干,要承担起不断为学术训练营添砖加瓦,在自己的付出下,让训练营更上一层楼。这不仅是对自己学术生涯大有裨益的事情,也是对学长学姐的传承和学弟学妹们等后来者的一种分享。如同现在这样保持做学术的热情,坚持多学习多了解,对一切充满好奇,才是目前要做的事情。作为大二学生,我的学术生涯才刚刚扬帆启航,还有许多的路要走,愿我始终保持砥砺前行的心态,不断前进!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袁宇轩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郭胜楠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