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参加者 张丽丽

发布时间:2019/03/14 08:58:47   点击:  

3月1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下午三点钟,管理学院“第一届马克思主义演讲比赛”决赛在知新楼举行,作为决赛选手之一,我早早地就到达比赛地点进行准备。到达会场时,主办方仍在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悬挂横幅、制作签号、调试多媒体……我悄悄地走到角落入座,尽量不打扰他们的工作。

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我”,经过“现场撰写演讲稿”的初赛筛选,有24名选手最终入围了决赛。虽然我在初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但仍然不敢马虎,几天内多次修改稿子,希望能使演讲的内容更加丰富和打动人心。此时,我一边快速默读布满修改痕迹的演讲稿,一边为即将开始的比赛感到紧张。

随着时间的流逝,教室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选手们陆续签到,然后抽签。我抽到了靠后的21号,不由得庆幸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比赛开始了,选手们依次走上讲台进行演讲,讲述他们和马克思主义的故事。一开始,我还只顾埋头默背自己的演讲稿,但渐渐地,注意力都被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吸引了过去。有的演讲者逻辑严密,语言流畅;有的演讲者声情并茂,款款动人。他们自信的神态和笃定的语气也在一定程度上鼓舞了我,缓解了我紧张的心情。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轮到我上场了!迎着大家的注视走上讲台,站定环顾四周,深吸一口气,我开始了准备已久的演讲。进入大学以来,我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有了很大变化,也借助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烦恼。这次演讲比赛正好为我提供了一次展示心路历程的机会。随着演讲的进行,我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参加比赛,只专注于通过语言和眼神同台下的观众进行交流。演讲结束后,现场的评委老师和观众也以掌声表达了对我演讲内容的认可。

24位选手全部演讲完毕后,主办方立即公布了比赛成绩。虽然最终只获得了二等奖,但我并不感到沮丧。就像我在演讲中所说的那样,“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从挫折和磨难中汲取营养”。通过本次比赛,我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还锻炼了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我想,这样的收获比奖项本身更重要!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张丽丽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郭胜楠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