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比赛参加者 徐文箫

发布时间:2019/03/14 11:07:04   点击:  

3月14日 星期四 晴

生活啊,就要不断地去做自认为困难的事情,才会有趣!

今天下午是管理学院举办的第一届马克思主义主题演讲比赛的决赛。参加这个比赛对我来说,真是个不小的挑战,主要是因为我的演讲经历很少,难免紧张。但是生活就是要be brave!

比赛分为初赛限时写作演讲稿、决赛现场演讲两部分。回望自己的整个比赛历程,紧张贯穿始终,但是直面困难的努力才是主旋律。初赛是上个周五的晚上,我当时到场时比赛已经快开始了,教室里的同学坐得满满的,我坐在了第一排。初赛不过是写个演讲稿而已啊,但是看到正襟危坐的同学,还有教室正后方挂着的长长的红色横幅,我竟然紧张得手心出了汗。后来我得知自己进入了决赛,哎,那是一种既开心又不开心的心情。不开心就是因为当众演讲意味着跳出了我的舒适圈,所以知道了结果之后我一度坐立难安,不想练习、不想面对。但是只丧了一小会哦,很快我就摆正了心态,我总不能弃赛吧。作为2016级的学姐,同台比赛的还有2018级学弟学妹,并且还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当然不能怂。实际上,任何的困难,当我们开始做的时候,难度就已经大大降低了!改正了心态之后,我从演讲稿开始一点一点地修改、润色;接着就是不停地重复练习,自己对着镜子练习、为舍友演讲、请同学给自己录视频、查找很多演讲的技巧……真正到了比赛的时候,具体的一个一个的技巧我已经来不及想了,但是我知道我已经将所有的技巧内化到我的演讲中了,我只需要带着轻松和快乐的心情在台上将我想说的话娓娓道来就好!

结果既在我的意料之中,又令我很惊喜。我在台上没有出现任何的紧张情绪,腿没有抖,完整地完成了我的演讲。我拿了一等奖!其实,比赛之前会很在意自己的名次,但是当真正结束后才会发现最最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挑战自己后得到的那份爽快!通过这次演讲比赛我学到了好多:一是所有的紧张焦虑都可以用充分准备来化解;另外我还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进一步洗礼。但是,我也发现了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我还需要对马克思主义相关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比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同时也不能因为一等奖而沾沾自喜,在我看来作为评委的学长发表的临场点评比我的演讲要精彩得多,我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呢。

我很欣喜地发现,现在的我和大一那个上台扭扭捏捏的我已经判若两人了。我们一定要鼓起勇气跳出自己的舒适圈,自信就是在一次一次的挑战中积累的。Be brave,and be strong!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文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郭胜楠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