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本科生 陆海根

发布时间:2019/03/15 09:36:32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五 晴

“叮咚”,我的QQ收到了一条信息。我打开一看,是一起上党课的一位同学说他帮我找导员拿到了课本。这位同学是我的同班同学,就住在我的隔壁宿舍,然而我们几乎没有讲过话、交流过。这一次因为大家都要上实验课程而无法上党课,便联系了起来。

在大学里,我有不少的好朋友,我们无话不谈;但还有很多同学,我们彼此知道,然而当路过时还是没有打招呼。我曾经想我们是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但我们为什么我们会像陌生人一样,见面不打招呼,聊不起天来呢?

大二的时候,我选择去了厦门大学交流。初到厦大,人生地不熟,很迷茫。在第一节体育课上,老师让我们都介绍一下自己,然后我了解到一位跟我一样来自山大的同学。课后,我们很自然地聊了起来,什么院的、来交流的初衷呀、感觉如何呀等等。后来,在学习、生活上我们都彼此交流、互相帮助,这使我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到一阵温暖。

大三上,我报名参加了一个演讲比赛,跟我一起的是一位哲学系的同学。在那之前,我们互不认识。比赛那天,我们约定一起出发,然后到场一起找比赛场地、候场、背稿,到最后我们完成演讲时,我们已经是不错的朋友了。我还了解到我和他许多共同的经历,比如大二的交流等。

以上的这些事情,看起来真的很普通很普通,但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在这个校园里生活学习,但我们看起来并没有很熟络,这不是我们真的聊不来,只是少了那么一点点机会,少了那么一点点共同的生活内容。当我们要去共同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当我们共同参与一个比赛的时候,当我们一起玩一个游戏的时候,我们自然而然地便会熟悉起来。

我们的校友之歌有句歌词:凡你在处便是山大。可能在日常的学习里忽视了这种感觉,但当我们走出校门的时候,你所遇到的山大人便会给你一种归属感,这大概是亲人的感觉。从我们一同跨进这个校门开始,我想我们就已经烙上了山大的印记,无论未来何时何事,当山大和山大人在你眼前出现,都会是满满的亲切。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陆海根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