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学院本科生 魏思齐

发布时间:2019/03/15 09:48:25   点击:  

3月15日 星期五 晴

今天青岛的风依旧刮着,不过太阳很好。今天我与2016级公管班、行管班,2017级政行班的一起第二次来到了海尔信息产业园进行参观。

下午一点半,三个班级的同学在南门停车场集合,一起乘坐校车前往海尔信息产业园。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交流着未来的选择方向,或是保研、或是考研、或是工作,相互鼓励相互交心。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海尔信息产业园,在工作人员的热心引导下,我们参观了海尔集团展厅的生活馆、文化馆以及海尔大学。

生活馆一入门即是标语“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向我们展示了海尔“人单合一创建全球引领的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管理模式”。从一个公共管理者的角度,我看到了海尔在组织结构以及管理理念上的创新,其突破了传统“倒三角”的组织架构,向着新的节点闭环网状的组织结构发展,并提出“我的用户我创造,我的增值我分享”等价值理念。同时海尔也也秉承国际化企业的人文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兴办希望小学。

文化馆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一段不易的“上坡路”,是海尔不易的发展之路,也是我们改革开放之路。从“以产品交易为中心”到“以消费关系为核心”再转向“人文中心主义”,可以看到海尔通过以“文化”走上去的方式,逐步促进着“美誉”走上去,人单合一模式的时代性、普适性、社会性逐步展示了出来。海尔的文化及其核心价值观让我思考在组织管理中文化引领的重要性。

参观结束后,我们自由活动。大家参观了海尔大学,在这里的“曲觞流水”深深吸引了我们,大家拍照留念,再次领略海尔文化。

四点钟,大家在校车前集合,半天的参观就这样结束了。虽然自己“不争气”地又一次晕了车,但今天还是很值的,作为大三的我们为数不多的班级活动,我们又一次体会到了公管班如家般的温馨;而海尔的参观也让我领略了实践中企业的管理方式。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以文化为引领的海尔,从荆棘的地方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作者:2016级本科生 魏思齐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王浩铭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