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本科生 郭明珠

发布时间:2019/03/27 10:53:44   点击:  

3月27日 星期三 晴

在了解口腔医学之前,可能很多人对于口腔医学的概念仅仅是牙医、进行拔牙洗牙以及处理牙疼的大夫。但从接触颌面外科开始,更广阔的世界展现在我们面前。

早上是口外的见习,我们组同学早早“全副武装”在病房办公室外面准备,等待老师们交班后的查房。今天是王旭霞老师带我们查房,有一个甲状舌管囊肿的病人,非常符合课本上讲述的随着吞咽上下移动的症状。紧接着老师讲述了手术的注意事项和术后因为位置特殊,需要严密观察是否有术后喉头肿胀等危及生命的现象。我们还接触了一名第三磨牙含牙囊肿的30多岁女性和一个上颌骨囊肿的20岁青壮年,第一次在课本外直面此类型的病人,令人感慨颇深。还有一名不到五岁的男孩,在上颌中切牙之前有两个多生牙,虽然正畸也讲儿牙也讲甚至口内都讲多生牙,但是在恒牙还没萌出,多生牙还“碍事”时,该“纠结”的还是“纠结”。

下午是口外的大课,刘少华教授讲述了唾液腺疾病,从复习其结构到发病,又一次系统地了解一个领域的世界。我很喜欢这种临床和理论同步进行的安排,有时可能上星期还在学知识,这周就从临床上看到了病人的感觉,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理论,也有助于以后更好地应用。

晚上是上一届学长学姐们的考研经验交流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今年有很多人报考口外并被录取。北医口外的直博生、华西石冰老师的专硕、山大齐鲁刘少华教授的学生,在他们的经历中,我们更加了解了当下口外的热点和方向,也让我们班很多对口外感兴趣的同学有了动力和榜样。我们更是从赵华强教授、王振岸教授和张风河教授口里感受到了真正上一代口外医生的发展与进步,甚至有人戏称这三位有魅力的男老师把口外表现出了口腔对外传播学的架势。

被口外充实的一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踏入医学的大门,我们注定要过很多这样的一天,夹杂着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反思,终究有一天,我们也都会成长为可以帮患者解除病痛恢复笑容的医生。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郭明珠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马慧星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