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门诊见习生 孟雨

发布时间:2019/04/08 09:16:59   点击:  

4月8日 星期一 阴转小雨

今天我们小组来到产科门诊见习,带教老师带着我们来到产科门诊,走在路上,老师就跟我们说:“张老喜欢问问题,你们跟着他多学学。”怀着对这位张老敬畏又好奇的心思,我们开始了这趟见习之旅。

来到诊室,张老在给患者看病。我们留下了三个人在张老的诊室,其余分散到门诊的其他诊室,而我幸运地留在了张老的诊室里。诊室的一侧有一张小床,是专门用来给孕妇检查的。张老还有一个助手,一般给孕妇量腹围、宫高,测胎心,都是这位助手来完成的。我们有时看看助手的操作,有时观摩张老的诊疗过程,时间倒也过的很快。

过了一会,助手就喊张老过来听胎心。张老先问了患者的孕周,然后在腹部触诊了一会,找到了宫底的位置。在征得患者同意后,让我们见习同学也进行了触诊。张老把我们的手放到宫底的位置,然后让我们触诊,还一边给我们进行讲解:“子宫是有些硬、质韧的触感,腹部是很柔软的触感,仔细摸一摸,这两者是不是有区别?”真的很神奇,子宫的质地有些硬,而单纯的腹壁是很柔软的,仔细摸就能找到这两者的交界。

之后,病人少了一些,助手就离开了。再有患者需要测宫高腹围、听胎心,老师就让我们先来。一开始听胎心,有些无从下手,不知道具体位置。张老就指导我们,一般在脐下两指脐旁两指的地方,左右两侧,根据每人孕周大小不同,位置也不一样,孕周小的更往下些,可以在同一位置旋转探头寻找不同的角度来寻找胎心。

轮到我时,我找了一会找到一个有些相似的声音,张老说不对,这可能是血管杂音。他接过探头,找了两下一下子就找到了,我们都不由得赞叹张老的技术熟练准确,“姜还是老的辣”。这时就可以听到胎儿一下一下有规律的心跳声,非常有力。生命何其震撼!我在心里也默默感叹每个孕妇妈妈这一伟大的孕育过程,十月怀胎,一次一次的产检,她们浑身散发出那种独属于将要做母亲的光芒,真的令人敬佩。

张老名为张启林,是中心医院产科的主任医师。张老为人和蔼,对学生躬亲身授,言传身教,这一次产科门诊见习,我们收获了很多,非常感谢张老的付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孟雨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