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参与者 李姗

发布时间:2019/04/09 09:26:53   点击:  

4月9日 星期二 雨

今天下午,在结束了皮肤性病学理论课与临床见习课后,张春敏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一堂翻转课堂,同学们都积极参与,收获甚多。

在上课之前,我们两个班分成了12个小组,就6个皮肤病学相关问题进行提前学习和准备。我们组分到的是“皮肤外在美的标准有哪些”,对于这个问题组内同学意见纷纷。这个问题既涉及到专业知识,也与我们日常的皮肤护理息息相关,大家提出各自的想法,生怕另一组同学比我们准备的内容更多。课堂上,各个小组以此展示,有的小组积极与同学互动,活跃了大家的气氛;有的小组条理分明简洁大方,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到一些皮肤病知识;有的小组进行了提问,尽管搞得大家紧张兮兮,但又很好地带同学巩固了基础知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准备了梅毒相关鉴别诊断的那一组同学。皮肤病的诊断有很大一部分在于临床表现,而我们实际能获取到的图片却很少,这组同学完全依靠自己的总结并花费了大量时间进行资料的搜集,最终为我们带来了一份图文并茂的ppt,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梅毒疾病。老师在展示中间进行评价,不仅在专业知识方面进行点评,还教给我们一些进行展示演讲要注意的问题,让我们收获很多。同学们也积极发言,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指出展示组的不足之处,大家在讨论中互相学习。一下午的翻转课堂,让我收获颇多。

习惯了传统的大课教学方式,老师一味地复述知识点,学生们机械地画课本,这样的课堂只能应付考试。进入临床后,我们更多的时间是接触患者,每个患者都有自己的特殊所在,没有什么病是完全按课本讲的,翻转课堂便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在讨论问题时,不再完全照搬课本知识,我们会去自己总结,了解实际情况,运用生活实际解决问题。并且翻转课堂能让每一位同学参与进来,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不同的收获。虽然应试学习的情况还要继续下去,但是偶尔的一次翻转课堂确实能让我们发现更多平时看不到的问题,能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了解专业知识。


【作者:2015级本科生 李姗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