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本科生 亓文强

发布时间:2019/04/18 08:54:05   点击:  

4月18日 星期四 晴

时光如手中的流沙,总在不经意之间悄悄溜走。转眼之间,已经是大四的下学年,回望刚刚上大学的日子,仿佛还是昨天。

我们是五年制的医学生,别的专业的同学都已经接近毕业,而我们还有为期一年的临床实习课程。而今天,是我们最后一堂面授课,在这之后,我们的书本课程就宣告结束了,准备进入下一个阶段。

今天的课程是循证医学的拓展课,内容是UpToDate软件的使用,给我们上课的是循证医学中心的张老师。张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UpToDate的历史,它是为了方便临床医生查阅和参考而诞生的,可以最大程度地为临床决策提供参考和启发。之后,张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注册、登录、设置、查询等步骤,完成之后老师给我们出了一个实际操作题目,我们根据老师讲的内容,加上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终于掌握了这个软件的使用方法。最后,张老师给我们列举了几个使用UpToDate解决临床问题的实例,其中就有我们山东大学的大夫,案例中的老师们都结合软件查询和实际情况为病人做出了准确的诊断,解决了病人的问题。他们就是我们未来奋斗的方向。

今天是我们医学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这之后我们将从书本走向实际,从基础走向临床,真正成为一名医学工作人员。学医接近四年,我们吃了无数的苦,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考过了大大小小近百场考试,课本摞起来有半人之高,个中滋味,只有我们能懂。但是,即使给我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坚定地选择医学,救死扶伤,为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终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们的追求,医学是为未来服务的专业,而我们就是人类未来健康的守夜人。


【作者:2015级本科生 亓文强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郝晗宇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