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训实习者 丁琦欣

发布时间:2019/04/26 08:41:53   点击:  

4月26日 星期五 晴

4月26日下午五点,我踏出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大门。和煦的春风缠绕着金色的光辉,轻轻摩挲着柔软的云朵,让蓬松的纯白在湛蓝的天空中缓缓流动。深吸一口兴隆山四月的清新,再看一眼笼罩在朦胧金色之中的工训大楼,心底生出一丝留恋与不舍。五天前的我怀揣好奇与兴奋,走进了这栋楼,此刻我即将带着新鲜的记忆和它挥手告别。

4月22日上午八点半,在老师们的指挥下,我们分组金工实习。属于我的五天工训之旅从电焊开始。戴上厚厚的手套,一手举起巨大的防护面具,一手操着电焊工具,“刺啦啦”几声,耀眼白光之下铁板上便出现了一条歪歪扭扭、断断续续的焊接痕迹。看着自己焊出来的“四不像”,我只好交出工具,指挥比我靠谱的队友一块块地焊接铁板。焊两个三角形,再来个法西斯标志,把三角组成的五角星架在法西斯之上——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看着我们小组创造出来的作品,心中甚是欢喜。随之而来的是期盼已久的3D打印。小小的机器吐着白色的细丝,在底片上一层层地旋转,半个小时之后,一个小型的动画人物“大白”就神奇诞生了。

工训第二天是体验“钳工”——磨小方块。从上午锯钢条到下午磨钢块,我的两条手臂就仿佛上了发条一般,一刻也没停下。一双手从白净净到脏兮兮,可算把不规则毛坯磨成了正正方方一小块。完成基本任务后,大家脑洞大开。有磨骰子的,有磨爱心的,还有做小锤子的。一双双黑漆漆的手捧着各自的劳动成果,疲倦的面庞上藏不住开心的笑容。

随后两天是使用普车和数控车加工零件。我们先学习了如何手动控制普车车削陀螺。定位,削陀螺尖,换刀,削陀螺体,削陀螺帽。看着老师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我跃跃欲试。可真轮到自己上手,不是陀螺尖削小了,就是陀螺帽削断了。一天下来,陀螺没转几次,残次品倒是做了一堆,最终还是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做出一个旋转一分四十四秒的小陀螺。车削完陀螺,教室秒变大型“斗鸡现场”——人人拿着自己的陀螺相互比试。当转完两分十五秒的陀螺最终体力不支晕倒在地,大家不由发出阵阵叹息。学习完普车,再学习数控车,不禁感叹科技的先进。画好图纸,写好代码,只需将指令输进机器,不消十几分钟,一个精巧的零件便加工好了。

最后一天是学习铸造与冲压。上午在老师讲解完“整模造型”和“挖砂造型”后,大家先是练习做出这两个造型,随后就开始放飞自我——撸起袖子玩泥巴。不是手拿铁锹疯狂铲土挖隧道,就是做出形状各异的模型。下午的冲压技术令人大开眼界,一块不锈钢板,在几道工艺之后,就变成一个普通的家用小盘子,无论是外观还是质感都与市场上卖的相差无几。

充实的五天转瞬即逝,寓教于乐的老师、互帮互助的队友、功能强大的机器、新奇有趣的课程以及发生在工训大楼内的一切还历历在目。短短五天,虽不能让我掌握多么精妙深奥的知识,却给我打开了一扇实践的大门,令我尝到了学习的乐趣。眼前是晴朗的天,脚下是笔直的路,身后的工训大门等待着我们下一次的到来。


【作者:2018级本科生 丁琦欣 来自单位:电气学院 责编:李孟楚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