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参加者 姚志英

发布时间:2019/05/18 08:36:33   点击:  

5月18日 星期六 晴

我们得奖了?我们终于获奖了。

今天,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知识与技能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体育馆举办,本次大赛以“理论与实践并重,预防与临床融合”为主题,是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相关专业本科生的一次综合知识与技能的竞赛。大赛分为上午的复赛和下午决赛,共30个优秀院校的代表队参加,复赛前10名进入决赛,其中复赛考核过程包括4个站点,主要内容为公共卫生与临床基本操作技能。第一站“临床基本技能”,第二站“个体防护",第三站“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第四站“卫生处理”。决赛包括“案例分析与数据分析”和“公共卫生基本理论”。比赛当天,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勇创佳绩,以总成绩第一的好成绩进入决赛,决赛过后,山大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将团体二等奖以及两个单项奖“个体防护”和“临床基本技能”荣誉收入囊中。

只有吃够足够的苦,才能换来可能的甜。从4月13日我们经过理论考试初赛成功晋级到5月18日决赛的今天,仿佛梦一般难以置信,但也是实至名归。从备考无从下手到操作轻车熟路,一路上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重视,专业课指导老师的辛苦培训,疾控中心以及职防院老师的专业点拨,最重要的是优秀队友的在线给力。我们每天早上8点30进入综合楼309训练室,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考纲整理考试内容,查国标,统一梳理知识点和注意事项,分A、B、C、D角色两两自由组合,根据知识点相互出题,来回演练,总结不足,晚上10点45回宿舍。专业课老师在有繁重科研任务的情况下每天轮班来给我们答疑解惑,提出不足,总结经验,多渠道收集信息,倾囊相授。疾控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以丰富专业的操作理论给我们的操作提出宝贵意见,查缺补漏,指明备赛方向。

这种大赛,既要求院校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高手云集的大赛,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经过比赛,我开阔了眼界,体悟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也意识到比赛的真正意义应在于,通过比赛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学习与提升。作为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做一个有专业素质的医学生,还要做一个有温度、有责任的公卫人。


【作者:2014级本科生 姚志英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陈奕飞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