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时代”校友讲坛参与者 吕敏

发布时间:2019/05/24 10:14:56   点击:  

5月24日 星期五 晴

晚上七点,来自南京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龙亿涛教授将在化学老楼阶梯教室为我们做一次“化时代”校友讲坛,我和舍友怀着好奇与激动的心情来到了阶梯教室。

龙老师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作为我们学校的荣誉校友,龙老师与我们分享了他本科时期在化学老楼阶梯教室发生的一些趣事,都是满满的回忆啊。龙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学习经历,他开玩笑说:“我围绕着北半球走了一个圈,打了一个空,然后就成了现在的我”。龙老师的学习经历非常丰富,他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去了南京大学,之后又去了德国、法国、加拿大和美国进行学习,从美国伯克利大学毕业后他回到了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任教,直到去年才去到南京大学任教,这确实是一个“大圈”。龙老师主要研究的是纳米空道单分子分析,他说就像我们的鼻子和耳朵都是有孔的,我们体内的蛋白质也存在微孔结构,都可以用来传递信息,那我们为什么不试着也做一个孔结构来对物质进行研究呢?

在讲座的最后,龙老师提到了耳熟能详的龟兔赛跑的故事,他让我们脱离之前的固定思维,重新思考一下,为什么兔子跑不过乌龟呢?我们对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说:“兔子本身就存在能力缺陷,它可能跑得比乌龟快,但它的心理缺陷导致它最终只能失败”,也有人说:“兔子过于骄傲自满,不相信乌龟能跑过他,压根不在意乌龟,所以在中途睡觉导致失败。”而老师又问:“兔子看不起乌龟,那为什么还要起个大早和乌龟比赛呢?这不是自相矛盾吗?”。龙老师对于这个故事的理解是:乌龟并没有在意兔子的快慢,在它的脑海里只有一个终点,它坚信只要自己不被周围环境所干扰,只要自己一直爬下去,虽然可能会比兔子晚到终点,但只要自己到了终点,就也是一种胜利。是啊,这就像是我们的化学实验,我们可能会因为某些原因比其他人慢,在科研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荆棘坎坷,但只要我们有坚定的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坚持就是胜利。

通过龙老师的讲座,我对未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在龙老师的讲解中,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这也坚定了我继续学习化学的信念。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吕敏 来自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责编:王天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