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答辩者 徐文箫

发布时间:2019/05/26 08:31:56   点击:  

5月26日 星期日 晴转雨

今天是2019年第四届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五届山东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决赛答辩。我作为其中一个团队的队长兼另一个团队的队员,在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参与了答辩。

本次答辩分为创新组、创意组和创业组,我所属的两个项目都参加了创业组。因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将想法变成创意,还要将想法落地,尤其对于我们管院的学生,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是十分必要的。进入工训中心后,迎面而来的便是一条创客展示长廊,创新组和创意组将在这里进行路演。在这条长长的路上我们走走停停,了解到了许许多多新颖独特的想法和见解。在创业组的答辩过程中,三位评委老师分别来自不同的专业领域,从不同角度向我们提问并且给出了各自的建议,这令我们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答辩我们项目的发展目标和规划变得更加明确。

我个人参加了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中我是队长,成员都是管理学院的同学。我们主要目标是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来吸引需求达到盈利。评委老师建议我们在今后需要进行更广泛的调研,因为我们自认为独一无二创新的模式很可能在市场上早已存在了。这启发我,有了想法和技术可能都不够,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前期的市场调研。除此以外,我以管理部门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了另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以专业的化学技术为依托来生产制造新型的化工产品。评委老师中有一位老师碰巧是化工行业的从业人士,他对我们的技术非常感兴趣,给了我们许多建议和帮助,这令我们很受鼓舞!总的来说,这次答辩还是很顺利的,老师的建议、同伴的合作,都让我学到了很多。

通过参加这次答辩,我真实地体验到了“创业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同时,整整一天的答辩、路演也让我感受到了山东大学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希望我们都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创业开始时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努力进取,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和创意,终有一天我们会有所收获!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文箫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燕隆姿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