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儿科见闻有感者 荣晴

发布时间:2019/05/27 09:32:25   点击:  

5月27日 星期一 晴

儿科学与妇产科学是息息相关的,在这其中,有着讲不尽的生命轮回与世事伦理,唯有一颗医者仁心,亘古不变。

四年前的我,曾信誓旦旦地和同学说“以后生孩子找我”,现在却不敢轻易把这种话说出口了。一个给我们上课的妇产科主任,当初因为档案里有长跑比赛记录、曾是女篮队员等经历被其上级主任看重,足以说明,这个科室需要的精力有多大。

我曾知道,新生儿长约50cm,曾幻想过那到底是怎样脆弱的小生命,爸爸妈妈形容我们刚出生的时候被他们直呼“小东西”,“怎么从两个手掌就能托起来那么小一眨眼就长这么大了……”谁曾想进入新生儿科的第一次,第一眼见到的却是不同寻常的早产儿,那么小那么小,重量几乎都在0.5-1.5kg之间,我从未想得到小得如此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未足月导致呼吸和营养都差于足月儿,所以皮肤颜色黑黑的;皮肤那么薄以致于连多看两眼都怕伤害到他。我们组去的时候小宝宝们刚刚被护士喂饱,大部分已经睡着,保温箱里的他们像在妈妈肚子里一样被保护着,偶尔有两个撅着屁股睡得也很香。即使老师嘱咐我们在每摸一个孩子就要洗一次手的条件下,可以允许我们摸一下某个孩子,但我始终不敢,一点也不敢触碰那娇嫩的皮肤,只能隔着保温箱假装轻轻地抚摸几下,看着他们想:“好好长大吧,一定要啊……”

可是,我们知道,早产儿不是全部都可以提前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并通过医生和护士的努力而稳定地向这个美丽的世界迈出脚步。我们见到并且从老师那里了解了两个双胞胎早产儿宝宝,他们现在都需要呼吸机来支撑呼吸,其中一个宝宝先天性会厌发育不良,近阶段基本无法实现自主呼吸,撤呼吸机几次都未成功,且撤掉呼吸机后能够自己支撑呼吸的时间越来越短。此外,那个小宝宝还有合并其他系统的先天性发育缺陷。但他们的父母似乎始终用一种乐观的心态来试图安慰自己,他们看到两个孩子在保温箱里睡得很好,便坚决要保住这两个孩子,无论用什么手段。据说那个比较严重的宝宝如果近几天病情不见好转就要去北京做手术了……才不满八个月的宝宝啊!代价很大,而且大家也都还无法准确判断手术效果。我们课后探讨的时候,也并不能判定这对父母的决定是对是错——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却让他在对这个世界还没有清晰意识的时候承受莫大的痛苦,并且对他未来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还是未知的。但作为医生我们只能遵循其父母的意愿,竭尽全力,不管怎样,这个生命既然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医生就有义务帮助他继续生存下去,同时做好其父母的思想工作,解释其可能的后果与后续治疗,这种时候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尽我们所能吧。

临床上有太多事让我们对医生这个职业有更深更多的思考,没有办法用有限的篇幅一一记录下来,只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努力做到该做好的事情,就如那句话所说——“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作者:2015级本科生 荣晴 来自单位:临床医学院 责编:魏欣燕 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