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参观者 李康

发布时间:2019/07/07 11:57:19   点击:  

7月7日 星期日 阴

大三走到了尽头,我来到北京参加夏令营,开始为自己读研做准备。因为以前没来过,所有我提前几天来了北京,准备体验一下首都生活。

北京今天的天气不错,前几天下了雨,天气不冷不热,也没那么大太阳,正适合游玩。行李放到旅店,我就和小伙伴一起前往了国家博物馆。

国博的规模显然比省博大得多。先上了二楼,首先进入复兴之路的纪念馆,记录了从鸦片战争至今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一路走过,仿佛连史纲马原毛概全都复习了一遍,不知不觉也召回了好多之前的记忆:林觉民的《与妻书》,表达着对妻子沉沉的爱和对革命的忠诚;李大钊先生被杀之前的自传,陈述了自己一生对于学习的不懈追求;光绪皇帝对于维新的支持,慈禧太后的固执守旧。同样,也有很多东西带给了我新的知识点:中华民国打破了封建制度,宋庆龄女士作为那个时候的伟大女性依旧要在名字之前惯以夫姓;华罗庚演算数学公式的扇子带着一种独特的美感;学了好几个学期的古文字最终也只能认出篆体牌匾的一半字体……

我们运气很好,去的时候刚好遇到国博梵高作品的特展,买了票进场。果然数字化覆盖了好多方面,进场馆首先便是梵高各个阶段作品的数字化投屏,大幅的画以动态的形式展现,《星空》《向日葵》《杏花》,精彩纷呈。听了关于梵高的介绍,获得了未上色版的星空图,收获满满。

从梵高作品展出来,顺着走廊下来参观了一些雕塑,我们就去了一楼的书画作品和瓷器作品展,才看了半小时就到了博物馆的闭馆时间,看来还是来得太晚了。遗憾只能下次再去了。

国博果然比省博要丰富多样很多,也带给了我很全新的体验。期待接下来几天在北京的生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康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宋广鑫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