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未来山大人”社会实践队成员 牛凝

发布时间:2019/07/07 12:08:28   点击:  

7月7日 星期日 阴

济南的夏天真是多变,起初还是晴好的艳阳天,很快就可能突然风云变幻,雨点伴随着低沉的雷声降落,将原有的计划打得措手不及。

我们影视协会寻访“未来山大人”队原本与壮壮(也就是我们本次活动的主要拍摄对象)打算昨天去济南东站拍摄一个转场视频,结果天公不作美,我们便只好及时调整策略,将拍摄计划推迟到了今天。所以今天既要拍摄壮壮前来报到的视频,还要补拍一个转场视频,今天的任务其实还是很重的,但是我们大家都还是热情高涨。不过,在开始今天的拍摄之前出了一点小意外,我们其中一台单反的存储卡出了问题无法读取。可是已经快到约好的拍摄时间了,慌乱了几秒之后我们小组又恢复了冷静,大家在办公室(我们的活动据点)里各自寻找新的储存卡,几分钟后便将问题解决。没敢再拖延,就赶紧去了约定好的学人大厦与壮壮汇合。

我们一到便发现壮壮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了,我们就按照原定的计划进行拍摄,不过大家在拍摄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新的想法冒出来,的确把今日的拍摄战线拉得很长。而且为了拍好知新楼校园卡的镜头,我们一直在调试各种机位,寻找各种角度,拍完之后大家的胳膊都是酸的,队里有的女孩子因为早晨没来得及吃早饭,蹲久了站起来都会差点晕倒。但是大家都没有任何表现,都只是甩甩胳膊或者站一会儿,然后就继续扛着设备去下一个地点拍摄。

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将队伍分成了两个小组,我下午跟我们小组长一起待在办公室里负责整理粗剪今天和前两天拍摄的视频,就没有跟着去济南东站拍摄。在筛选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今天拍摄的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很多镜头要么是对焦没对好,焦一直在跑,导致我们的镜头根本不能用。还有的镜头由于没有使用三脚架,导致镜头画面晃动比较严重,影响了拍摄效果,很多镜头都删除了。我们及时把问题反映给了队长,然后队长开了个简单的小会,提出问题以及避免这些问题的方法。

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一开始就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学会了如何去拍摄,学会了在拍摄前的种种细节,学会了如何处理一个视频,学会了信任同伴,学会了与同伴合作等等,这些都是我在平日专业课里很难学到的。我很喜欢影视协会这样一个大家庭,更喜欢里面的每一个人,所以我会格外珍视这一次的实践机会,跟大家一起好好地把一个片子拍好,享受整个过程。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牛凝 来自单位:新闻学院 责编:甘传昀 谢婷婷】